退市將越來越常態化(經濟聚焦·新開局 看轉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ST炎黃和*ST創智終止上市,A股五年來首現退市案例

退市將越來越常態化(經濟聚焦·新開局 看轉變)

2013年01月04日05:5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制圖:宋 嵩

  截至2012年12月31日,按照退市制度改革方案,滬、深証券交易所對新上市規則發布前已經暫停上市的18家公司恢復上市申請審議工作全部結束。其中,*ST炎黃和*ST創智兩家公司終止上市,標志著退市制度改革邁出了實質性的一步。對於此次退市制度改革,市場各方高度關注和肯定,但也出現了一些疑問。針對市場關心的一些問題,中國証監會及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近日作了回應。

  改革帶來怎樣的變化?  

  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將終結一些公司長期“停而不退”,對証券市場是一項長期利好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介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是我國資本市場一項重要的基礎性制度,從2001年到2011年,滬深交易所有45家公司陸續退市。自上交所2007年12月終止大慶聯誼股票上市后,本次*ST炎黃、*ST創智兩家公司退市,是A股五年來的首批退市案例。隨著資本市場改革的逐步深化,原有退市制度的問題也逐步顯現:上市公司退市標准單一、退市程序冗長,導致一些公司長期“停而不退”,變成“不死之鳥”,部分虧損公司基本面沒有改變,利用會計處理空間規避退市。對垃圾股、“殼資源”的炒作行為嚴重扭曲了資本市場定價機制,損害了市場 “優勝劣汰”、優化資源配置的基本功能。上述問題引起了市場各方的高度關注和強烈不滿。  

  根據有關統計,美國納斯達克每年大約有8%的公司退市,而美國紐約証券交易所的退市率為6%。2009年紐約交易所新上市公司94家,退市212家。上市公司“有進有退”是一種正常、常規的現象。

  2012年以來,我國資本市場退市制度改革積極推進:創業板退市制度於2012年初先行推出,改進完善主板、中小企業板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方案年中發布,《股票上市規則》也做了相應修訂。同時,為有序落實退市制度改革,盡可能釋放退市股票風險,証券交易所還制定發布了退市公司重新上市、退市整理期業務等相關配套規則。

  深交所負責人說,改革和完善退市制度,有利於淨化市場環境,抑制績差股、“殼資源”炒作,理順股票價格體系,強化市場自我約束機制﹔有利於提高上市公司整體質量,真正發揮資本市場優化資源配置的功能﹔有利於明確市場預期,培育理性投資理念和文化,實現資本市場不斷走向成熟,對我國証券市場是一項長期利好。

  退市數量是否太少?  

  將堅決防止“該退未退”情形的出現,根據“新老劃斷”原則,對新規則發布前已經暫停上市的公司,根據原規則進行審議,不考慮淨資產連續為負等新增退市指標

  相關審議結果出來之后,市場中出現一些疑問:深交所16家暫停上市公司最后隻退了2家,與預期差距很大,有的公司淨資產為負也將恢復上市,是不是存在“放生”、“該退未退”情形?

  對此,深交所有關負責人解釋,為保証新舊制度的平穩銜接和過渡,本次退市制度改革根據“法不溯及既往”的基本原則,執行“新老劃斷”的原則。新規則(即《股票上市規則(2012年修訂)》)發布前已暫停上市的公司適用原規則(即《股票上市規則(2008年修訂)》)。這意味著,在審議這批公司恢復上市申請時,不考慮淨資產連續為負等新增的退市指標。

  在審議過程中,專業機構出具了是否同意恢復上市的明確意見,交易所上市委員會嚴格依據相關規定,對每一家恢復上市的申請材料進行了認真審議,做到該終止上市的就終止上市,該恢復上市的就恢復上市。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本次恢復上市申請獲得審議通過的部分公司為有條件恢復上市,需在有關條件完全達到時,如重大資產重組實施完成或相關補償資金到賬后方能恢復上市。

  同時,這位負責人認為,退市制度改革的目的不在於退市公司數量的多少,而應著眼於退市制度改革的長遠意義。退市制度改革解決了原有退市制度下一些公司長期“停而不退”的現象,建立起一個完整順暢、與國際接軌的市場化退市機制。

  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也表示,証監會將對交易所的工作進行嚴格監督,堅決防止所謂“放生”、“該退未退”等情形的出現。另外,這些恢復上市公司仍然存在著各種各樣的風險,有些可能已經披露,有的也可能尚未披露。如果發現恢復申請材料中有造假現象,交易所上市委員會必須重新審議。

  未來退市趨勢如何看?  

  退市現象將越來越常態化,本次恢復上市的這批公司,將適用退市新指標,公司若基本面無實質性改善,將再次面臨被終止上市的風險

  証監會投保局表示,本次退市制度改革針對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的保護,專門做出制度安排:一是加強退市信息披露向投資者充分揭示退市風險。二是設立“退市整理期”制度,以利於投資者有更多的機會處理手中股票。三是建立重新上市制度,使公司“能上能下”、“能下能上”。四是為退市公司投資者提供股份轉讓服務。

  深交所有關負責人提醒,隨著新退市制度的全面實施,退市標准將趨於嚴格,上市公司退市現象必將越來越常態化,投資者必須要有充分的風險意識。例如,本次恢復上市的這批公司,在其恢復上市之后將會適用淨資產、營業收入及審計意見類型等新的退市指標,若其基本面無實質性改善,就很容易觸及這些退市指標,公司就將再次面臨被終止上市的風險。此外,如果這些公司未能完全達到恢復上市所附帶的條件或者在其所提供的恢復上市申請材料中存在虛假信息,公司也可能將被交易所終止上市。廣大投資者和市場各方對炒作垃圾股的風險和危害要有清醒的認識。

  這位負責人說,退市制度的實施,不可避免地觸及到我國資本市場長期以來的一些深層次問題。建立順暢的退市機制需要方方面面改革的協同和配套。*ST炎黃、*ST創智兩家公司退市依據的是原有標准,但在實施過程中仍然遇到不少困難。今后新的退市制度更加嚴格,將會涉及更多的上市公司,對相關制度配套的要求更高,任務復雜艱巨,是資本市場改革的一場攻堅戰。

  証監會投保局透露,証監會一直在積極推動立法、司法部門逐步建立健全責任追究機制和賠償機制,近期正在抓緊籌備成立專門機構,通過持有上市公司股票獲取股東資格並參與公司治理、行使股東權利、提起民事訴訟等,不斷強化投資者權益救濟機制。

(責任編輯:崔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