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必須擺脫利益群體束縛--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收入分配改革必須擺脫利益群體束縛

錢桂林

2013年01月02日08:55    來源:湖南紅網    手機看新聞

  新華社刊發“2013:中國熱點前瞻”,正式確認原定於2012年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因故推遲。幾乎每個人都在問,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阻力是什麼?有人說是既得利益群體,有人說是城鄉二元體制,也有人說是行業壟斷。更有媒體直指阻撓方案出台的三大“禍首”:以貪腐官員為代表的權貴利益群體、以壟斷企業為代表的壟斷利益群體和以房地產業、資源行業為代表的地產和資源利益群體。(1月1日《山東商報》)

  改革開放之后,在“一部分人先富起來”的號召下,中國以火箭般的速度追趕世界,然而,在制造巨額財富的同時也開始出現不公與差距。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總體方案的起草工作於2004年啟動,由國家發改委具體負責,財政部、人社部、國資委等多個部委參與制訂。但直至今日,收入分配體制改革仍未落地。個種原因,恐怕是太過照顧既得利益群體。

  國家行政學院教授汪玉凱認為,在當前社會環境下,既得利益群體有足夠的權力資源,有足夠的壟斷能力,有影響官方政策制度的滲透力甚至決斷力,通過利益形成邊界獲取集團利益。的確,強勢利益部門和一些富人群體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話語越來越多,而普通民眾對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影響力越來越小,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自然就變得雷聲大、雨點小。

  應當看到,在中國13億人中,目前還有一些人溫飽問題未解決,更多的人剛剛解決溫飽,遠未達到小康。中國已成全球貧富兩極分化最嚴重的國家之一,數據表明,中國社會貧富差距由改革開放初期的4.5:1擴大到目前的接近13:1﹔城鄉居民收入差距由1998年的2.52:1,擴大到2011年的3.13:1。全國收入最高的10%群體和收入最低的10%群體的收入差距,已經從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全國居民基尼系數在1990年就已經達到0.445,接近國際上公認的0.45警戒線,農村居民基尼系數2011年達到0.3949,逼近0.4的警戒線。

  收入分配體制改革,“空有樓梯響,不見人下樓”,這讓廣大人民群眾很受傷,嚴重影響到社會的和諧。如果收入分配體制改革還不能終結“八年抗戰”,如果收入分配體制改革還為既得利益群體所操控甚至綁架,中國的收入分配差距還會進一步拉大。其后果,無需贅言。

  文/錢桂林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