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拍賣4地塊進賬30億 一地塊經203輪競拍成交--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拍賣4地塊進賬30億 一地塊經203輪競拍成交

袁曉瀾

2013年01月02日08:50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北京進行4個地塊的現場拍賣,共30.2億元土地出讓金進賬,較起始總金額10.48億元翻了近三倍。除平谷馬坊鎮居住用地設定有最高限價溢價率為46%外,其余三個以商業為主的地塊均拍出高價,溢價率均超過100%,其中通州梨園地塊溢價率達到491%,創2010年以來北京土地市場溢價率新高。

  華遠創下3年來新溢價率

  昨日下午3點,北京國土局二樓大廳人滿為患,位於北京平谷馬坊鎮、大興新城、大興生物醫藥基地以及通州梨園鎮的4地塊將順次拍賣。據記者了解,當天共有首開、保利、綠地等近20家企業參與競拍。

  當天最為激烈的是第四塊競拍的北京市通州區梨園鎮的地塊,該地塊競報企業最多,共有9家,起始價為1.7億元,由於競爭激烈,報價經過200多輪,最終達到10億元關口,主持人不得不停下來,提醒現場開發商,2013年還將有更多更好的土地供應。這一提醒以后,隻有華遠地產旗下華和公司報出10.05億元的價格,最終摘得該地塊。網上12輪報價和現場203輪競價,該地塊共經歷了215輪競價,溢價率也達到491%,創下三年溢價率新高﹔折合樓面價16000元/平米,也創下梨園地區新高。

  而拿地后的華遠地產董事長任志強則在微博上無奈地表示,“扣除保障房地價16000元/平米,被政府逼的無路可走的結果。”

  今年北京將新增350公頃用地

  隨著昨日四地塊成功拍賣,2012年北京土地市場收官。據北京土地整理儲備中心,2012年北京共成交經營性、工業地塊164宗,共獲得土地出讓金647.92億元,相比2011年的1055.41億元,下跌38.6%。這也是近4年新低,僅高於2008年。

  對此,北京中原地產分析師認為,2012年北京土地市場在下半年逐步復蘇,但受到調控影響,實際成交除了9月份外,均比較低迷。

  面對開發商強烈的土地需求,昨日,北京市土地整理儲備中心市場部部長雷蕾表示,2013年北京將新增350公頃用地,住宅用地包括密雲溪翁庄鎮(密雲水庫)居住旅游用地、門頭溝高家園用地、房山閻村等地塊,“用地很多,位置也很好”﹔商業用地2013年將推朝陽豆各庄2號地,通州台湖商業地塊等,一季度的地還是很多的。 (記者袁曉瀾)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