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暫不安裝倒計時信號燈 交管部門稱不適合--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暫不安裝倒計時信號燈 交管部門稱不適合

郭超 韓旭陽

2013年01月02日08:2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

去年11月23日晚高峰,朝陽北路與青年路交匯路口,四個方向駛來的車輛已將路口堵死。昨起,“史上最嚴交規”正式實施。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去年11月23日晚高峰,朝陽北路與青年路交匯路口,四個方向駛來的車輛已將路口堵死。昨起,“史上最嚴交規”正式實施。資料圖片/新京報記者 侯少卿 攝

  史上最嚴交規實施首日"闖黃燈也罰"引爭議,交管稱黃燈亮時已駛入路口保証安全可通過

  新京報訊 從昨日零時起,被稱為“史上最嚴交規”的修訂版《機動車駕駛証申領和使用規定》(公安部令第123號)和《機動車登記規定》(公安部令第124號)正式實施,新規加強了對闖信號燈的處罰力度,這也再次引起了人們對“闖黃燈也會被罰”的爭議。

  北京市交管部門表示,將嚴格執行新修訂的法規,黃燈的目的是提示,沒過線的車輛應該適時採取措施。另外,北京城區暫不安裝倒計時信號燈。

  “史上最嚴交規”闖黃燈罰6分

  根據《道路交通安全法》及其實施條例的規定,黃色信號燈的作用是淨空交叉路口,使已經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在黃燈期間快速通過。黃燈亮時,已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未越過停止線的車輛不得通行。因此,闖黃燈同樣屬於不按交通信號燈指示通行的違法行為。按照新實施的123號令,這種行為將被依法罰扣6分。

  新規實施首日,網上引起了很大爭議。一部分網友表示,如果闖黃燈也罰分,那麼黃燈就失去其意義了,干脆直接採用紅、綠兩色信號燈﹔也有網友支持“闖黃燈也罰”的說法。

  此前,公安部交管局有關負責人曾解釋,考慮到車輛制動距離、安全車距等因素,當黃燈亮起時,隻要機動車車身任何一部分已經越過停止線的,車輛可以繼續通行,不應當認定為搶黃燈。

  北京市交管局相關部門表示,123號令和124號令的實施,本意是通過加強管理,嚴格規范道路交通參與者的行為。

  對於闖黃燈處罰,相關法規已經給出說明,黃燈是淨空路口、以給駕駛員安全提醒為目的設置的,如果車輛在黃燈亮起時已經駛入路口,車輛在保証安全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按照相關法規,交管部門不會處罰。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