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黨妥協案尚未獲眾議院批准 美國墜入“財政懸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兩黨妥協案尚未獲眾議院批准 美國墜入“財政懸崖”

由於減支是漸進式的,短期內對美國經濟影響有限

本報駐美國記者  吳成良

2013年01月02日08:1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新年快樂!”在百萬狂歡人群的倒計時聲中,紐約時報廣場大屏幕上打出了慶祝新年的標語,美國進入了2013年。而在人們迎接2013年的狂歡中,美國悄悄地墜入了“財政懸崖”。

  1月1日凌晨,美國參議院以89︰8的表決結果通過了避免“財政懸崖”的臨時議案。國會民主黨和共和黨議員們盡管在除夕夜通宵達旦地工作,但最終未能在去年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通過立法,以阻止總額達6000多億美元的加稅和減支計劃的生效。從技術層面上說,美國已經墜入“財政懸崖”,但由於政府削減開支的影響是漸進式的,“財政懸崖”短期內對美國經濟的影響有限。

  對富人稅率提高近5個百分點

  美國兩黨此次倉促達成妥協方案,再次上演財政博弈的政治邊緣主義。但是,臨時議案並未提及稅收體制改革等關乎美國未來經濟發展的重大議題,也未對造成財政赤字主要肇因的福利支出提出重大改革方案。

  臨時議案是美國副總統拜登和參議院少數黨領袖、共和黨人麥康奈爾經過為時一天半的談判后於12月31日晚間達成的。拜登在31日當晚前往國會向參議院兜售這份協議。消息人士透露,這一協議主要內容包括:延長年收入在40萬美元以下的個人,或夫妻合並年收入在45萬美元以下家庭的減稅政策,超出該門檻的個人或家庭在2013年稅率將從現行的35%調高至克林頓時期的39.6%﹔失業救濟金的發放政策得到延長﹔大幅的財政支出削減將推遲兩個月生效﹔作為對共和黨在財政支出削減方面讓步的回報,白宮同意在不動產繼承稅方面做出讓步。

  該協議包含了減支和增收之間的平衡,基本上達到了美國總統奧巴馬要求的對富人加稅、避免“財政懸崖”最壞結果的要求。

  眾議院議長博納表示,參議院通過該議案后,眾議院將在進行審議之后給予考慮,決定是否就此進行投票或對其進行修訂。外界預期,共和黨控制下的眾議院最早可能在1日晚些時候就參議院通過的議案進行投票。但鑒於一些保守派共和黨議員反對任何加稅舉措,該議案能否在眾議院過關,仍是未知數。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