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你能拿多少年終獎:71%國企將上調獎金額度--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你能拿多少年終獎:71%國企將上調獎金額度

李瓊

2013年01月02日08:5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六成企業會輕微上調 超過三成企業下調

  近六成企業會輕微上調 超過三成企業下調

  科銳國際研究中心最近發布《2012企業年終獎調研報告》顯示,較之2011年,2012年有近六成受訪企業表示會輕微上調年終獎,一成企業維持不變,但是超過三成企業將下調年終獎。

  本次調研,超過1000家企業提供了2012年年終獎信息,其中,國企、民企、外企樣本比例各佔三分之一。調研顯示,較之2011年,58%的受訪企業將上調年終獎,並以微調為主(增幅低於10%)。面對2012年外需放緩與經濟增速回落的雙重壓力,32%的受訪企業選擇下調年終獎,另有10%的受訪企業維持不變。

  71%的受訪國企、64%的受訪民企將上調年終獎,而受訪外企上調年終獎的比例僅為52%。專家認為,在國企薪酬結構中,年終獎佔比較高,相對平時的薪酬,年終獎對雇員具有特殊重要性,故而多數國企選擇上調年終獎。而2012年全球經濟波動,外企經營更易受國際形勢影響,因此相對國企和民企,受訪外企下調年終獎的比例最高,達到39%。

  二、三線城市中,61%的受訪企業表示會上調年終獎,略高於一線城市(57%的一線城市受訪企業表示會上調年終獎)。職場專家認為,隨著經濟結構調整、產業梯形轉移與城鎮化建設,二、三線城市迅速發展,企業通過與雇員分享利潤,不僅能保留人才,更期望從一線城市吸引高素質人才。在一線城市中,廣州、上海的受訪企業下調年終獎比例最高,分別為40%和39%。廣州的外向型企業居多,上海的外資企業集中,而這一類型的企業在2012年下調年終獎的比例最高。

  70%的受訪地產企業將上調年終獎,比例最高。專家認為,今夏以來,地產業有回暖趨勢,加之開發商降價促銷以便回籠資金購買更加有利可圖的土地資源,雙重因素令十幾家大型地產企業提前完成2012年度銷售目標,並對2013年行業發展趨勢持樂觀預期。此時上調年終獎能激勵員工沖擊明年的銷售目標。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