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年將加大農轉非力度 鼓勵就地城鎮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北京今年將加大農轉非力度 鼓勵就地城鎮化

2013年01月02日09:02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推進農民市民化,鼓勵就地城鎮化

  記者從北京市農工委獲悉,2013年北京將深入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加大農轉非力度,推進農民市民化,鼓勵就地城鎮化。

  全面構建以工促農

  北京市農工委表示,下一步將深入推進城鄉發展一體化,促進城鄉要素平等交換和公共資源均衡配置,全面構建以工促農、以城帶鄉、工農互惠、城鄉一體的新型工農、城鄉關系,促進郊區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讓廣大郊區農民平等參與現代化進程,共同分享現代化成果。

  市農工委提出,將依托國家級、市級和區縣級開發區,推進鄉村工業區“騰籠換鳥”。探索開展鄉鎮統籌,適當歸並村級“工業大院”,形成分工合理、聯系密切的區域產業梯次結構。深化農村集體經濟產權制度改革,積極探索改制后農村集體資產的有效實現形式,促進農村資產經營起來。全面實現“資源、資產、資金”的網上信息化監管。認真做好農村集體土地確權頒証工作,研究改進征地補償安置政策及其他相關政策,促進集體土地要素流轉起來,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市農工委表示,將發展各類農民專業合作組織、農業社會化服務組織和農業產業化經營體系﹔研究出台政策意見,支持龍頭企業發展,提高農業生產的專業化、集約化、規模化、社會化和組織化程度。

  將提新農村建設總目標

  2013年,市農工委還將小城鎮建設與疏解中心城功能和新城建設充分結合起來,發揮其優化城鄉空間布局和發展農村產業的重要作用。科學安排新型農村社區布局,循序漸進推進試點建設。

  市農工委表示,將加大農轉非力度、加快農轉非進度,推進農民市民化,鼓勵就地城鎮化。繼續推進新農村“三起來”工程和農民住宅抗震節能改造工作。高標准推進溝域經濟建設,遵從規律打造溝域集群,實現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產業與生態同步提升﹔集成相關政策,高標准實施新一輪山區搬遷工程。

  2013年第一季度將召開全市農村工作會,將提出2013年全市推進城鄉一體化及新農村建設總體目標,部署各項重點工作任務。(記者 劉春瑞)

(來源:新京報)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