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數人看好股市開門紅 盤點2013關於牛市的理由--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數人看好股市開門紅 盤點2013關於牛市的理由

2013年01月04日06:03    來源:北京日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竇紅梅

  2012這一年,A股市場經歷了太多的風波。証監會頒布約70項“治市”新政,一針一針的“強心劑”打下去,市場卻似乎不為所動,“黃金底”、“鑽石底”一路下破,有人戲稱A股成了“深不見底”。而時間走到2012年12月4日時,滬指盤中創下1949點新低,被機構戲稱為“建國底”時,在悄無聲息中A股市場開始觸底反彈,年終收盤時,滬綜指全年漲幅3.17%,年線竟然神奇地翻紅了。

  2013年,超過7成虧損的股民們期待,股市能迎來“開門紅”,鼓舞投資者入市的信心。

  2012年關於熊市的那些記憶

  盡管A股順利實現年線收紅,但依然沒能改變A股全球股市墊底的命運。統計顯示,在可統計的52個市場中,除了3個國家獲得負收益之外,其余所有國家均實現了不同程度的上漲。在17個全球主要市場股指中,上証綜指和深証成指2012年漲幅位列倒數第二和倒數第一。即使位列全球主要市場倒數第三位的英國富時100指數,也有6.85%的漲幅。

  2012年,在股民中流傳著許多的“囧事”和“囧股”。最“囧”的事情莫過於:“你爸炒股,你媽炒股,你們全家都炒股。”有機構統計顯示,當去年12月初滬指創下1949點調整新低時,滬深兩市總市值自2012年初已經累計蒸發4.3萬億元,股民人均虧損接近8萬元。有股民“韭菜姑娘”稱在北京某高校跳蚤市場擺地攤,半小時賺錢200元,“比炒股賺錢多了”。

  中國股市的低迷一度達到“登峰造極”的地步。創業板股票星輝車模去年11月26日開盤后始終無交易,股價趴在前一日收盤價上紋絲不動,甚至有股民以為是停牌。直到上午11時06分才迎來當天的第一筆成交。隨后又陷入沉默。當天收盤,星輝車模僅成交84萬元,相當長的時間處於無交易狀態。

  另一隻中小板股票森馬服飾也是最“囧股”之一,因為它讓小散戶圓了“主力夢”。去年11月27日,滬指收盤跌破2000點,A股正式進入“1時代”。個股行情慘淡,森馬服飾午后被一筆14手的賣單將其股價瞬間砸至跌停價位,而這一賣單成交額僅為2.5萬余元。

  網友感慨,區區2萬多元的賣單,就能將股票砸停,流通市值超13億元的森馬服飾就這樣被不知名小散玩弄於股掌之間。股民直接往跌停價下單,市場卻連14手賣單都托不住……這樣的記憶應該成為A股“熊市”最慘痛的印証。

  2013年關於牛市的那些理由

  在A股市場經歷了較長熊市階段后,投資者的信心遭受重創,中長期信心的恢復與重構將成為推動2013年股市震蕩向上的關鍵力量。

  瑞銀証券在2012年12月發布的《中國A股策略——2013年展望》中預測,2013年中國A股將結束長達3年的熊市,其回報率將達到20%左右。

  英大証券研究所所長李大霄發表觀點稱,A股歷史上基礎最扎實的牛市自2012年12月的1949點啟程,五大因素支撐A股可能迎來歷史上最長的牛市:經過了歷史上最長的5年調整﹔首次在流通比例超80%起步,歷次“殺牛”的全流通威脅基本化解﹔首次在有制約的雙向交易的機制下起步﹔藍籌股估值10倍市盈率以下,歷史最低,股息率超3%歷史最高﹔國民經濟主體已基本上市,市值超過GDP的50%,達到歷史最高,股市反映經濟成長較以前更為扎實。

  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師黃海洲預計,2013年A股呈現“N形”走勢的可能性較大,預計一季度隨著市場流動性的改善以及經濟繼續維持企穩回升態勢,A股有望出現一波10%至15%的反彈,如果屆時配合貨幣政策進一步放鬆,反彈幅度可能更大一些。

  超七成人認為將迎“開門紅”

  “節后第一天,滬綜指將直接沖破2300點!”昨天,一位樂觀的股民預測。盤點元旦假期那些經濟領域發生的事件,總體來說對股市的影響偏正面。有財經網站在線調查顯示,超七成股民認為節后首個交易日將開門紅,近六成投資者選擇重倉過節。而多數機構也認為股市“開門紅”呼之欲出,隻有少數機構認為,市場連續反彈后,已進入高風險區域。

  昨天,美聯社引述白宮公告稱,美國總統奧巴馬周三簽署了名為《2012年美國納稅人減稅法案》的財政懸崖法案,這項法案將解決或者推遲大部分的財政懸崖。受此消息影響,昨天,全球大部分股市上漲。美國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大漲308.41點﹔標准普爾500指數漲幅達到2.54%。2013年首個交易日,歐股上漲2%,創下近兩年來的收盤新高。

  除了外圍市場,國內消息面也利好不斷。節前証監會公布了資產管理機構開展公募証券投資基金管理業務暫行規定的征求意見稿,今后,券商、保險、私募基金將有望獲准發行公募基金,有利於壯大機構投資者隊伍﹔1月2日,中國証監會投資者保護局對投資者提出的涉及資本市場的八大方面熱點問題進行了集中回應,表示對新規則發布前已經暫停上市的18家公司,將根據原規則作出恢復或終止上市的決定,堅決防止所謂“放生”、“該退未退”等情形的出現。

  昨天,証監會對業績大幅下滑的首發項目相關責任主體採取監管措施。根據相關規定,兩家業績大幅下滑上市公司的保薦機構國信証券、太平洋証券被証監會出具警示函,4位簽字保薦人同遭處罰。

(責任編輯:耿聰、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