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政部專家:不存在今年錢花不完明年預算就會少--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財政部專家:不存在今年錢花不完明年預算就會少

2012年12月27日16:57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12月27日電(記者 賈興鵬)12月27日,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景明作客人民網強國論壇時稱,因素法編制支出預算,不存在今年錢花不完明年錢就會少。

網友“賜予我力量吧”則認為,今年的錢如果花不完,明年得到的錢可能就少了,在這種反向激勵機制下,財政浪費於是成為一種潛規則。 白景明回答,過去支出預算編制是根據基數加增長這麼一種原則,但是現在已經改變了。目前我們國家的支出預算編制是按照因素法來編制的,所謂因素法的編制就是每年需要花什麼錢,根據部門職能的需要,根據政府的規劃來確定。具體來說,每年支出有基本支出,有項目支出,有的項目是執行好幾年,有的項目今年有明年就沒有。以前好像說每年都搞同一個項目,不是年年搞,每年要根據政府的職能和部門的規劃有不同的項目要搞,比如項目有項目支出,所以不是基數加增長。

白景明表示,從基本支出上來說,基數加增長也不可能。基礎支出通俗說人員工資是基本支出范圍裡,不可能年年漲工資,隻有統一規定時間裡幾年漲一次。公務費也是基本支出裡,公務費也是如此,現在國家都嚴格控制“三公”消費,車也是,不可能比如說今年養車錢是100萬,然后明年加10%。

白景明解釋,我們確實有些支出在增長,按照因素法編制預算,有的時候財政支出有市場因素的影響,物價漲了,可能難免就會增加一些支出。比如我們很多財政支出是屬於民生項目,低保的補助要漲,因為我們有一個低保補助和物價挂鉤的機制,物價漲低保就漲。再比如說民生的項目,還說水利設施,鋼材價格漲了,預算就會增加,水泥價格漲了,所以也會增加,難免有一些增長,但是屬於因素法的增長,不是盲目的漲,支出增加,這是客觀的。

(責任編輯:賈興鵬、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