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法案限制對華出口 商務部指美方不兌現承諾--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美新法案限制對華出口 商務部指美方不兌現承諾

沈瑋青

2013年01月06日07:16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1月3日,美國總統奧巴馬簽署了《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其中規定繼續對華衛星出口進行嚴格管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沈丹陽昨日就此發表談話時表示,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

  美方承諾未得到兌現

  沈丹陽稱,美方在《2013財年國防授權法案》中放寬了衛星及相關物項出口管制,但對中國仍保持嚴控,不僅禁止對華出口、再出口或轉移,而且也不允許在中國發射。

  據悉,美國現行管制條例規定,中國或其他國家的衛星所含美國產部件或技術比例不得超過25%。去年4月,美政府曾發布一份報告,建議國會放鬆對衛星及相關產品出口管制,以方便美國企業在全球通信及遙感器材市場展開競爭﹔但繼續禁止由中國運載火箭發射美國衛星,同時更嚴格地管制對華出口衛星或相關零部件。

  沈丹陽指出,美方曾表示出口管制體系改革將使中國受益,並曾承諾努力促進高技術產品對華民用出口,但實際上不僅始終將中國排除在出口管制改革受益方之外,而且還採取措施繼續限制中美在民用衛星領域的合作。

  中方望美切實履行承諾

  長期以來,美國在軍品、軍民兩用品以及無線、芯片、軟件、安全、雷達等高科技領域均對中國採取限制出口政策。此前美國也多次表示將改革出口管制,推動對華高科技產品出口,但遲遲未見實質性措施,反而有加強對華出口管制的跡象。

  在上個月舉行的第23屆中美商貿聯委會上,美方再次強調將促進高技術產品的對華民用出口,及時處理中方提出的物項申請,支持兩國在民用核能領域的高新技術合作,以及放寬對部分軍民兩用物項的管控,並使中國從中受益。商務部部長陳德銘此前表示,中方對美方的承諾會“聽其言,觀其行”。

  而對於上述法案中仍嚴控衛星對華出口的做法,沈丹陽昨日也重申,中方希望美方能切實履行承諾,改變對華歧視性做法,在美出口管制改革過程中,重視並解決中方重點關切,實質性放寬對華出口管制。(記者沈瑋青)

(責任編輯:王千原雪、劉陽)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