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2】

2013年01月07日16:1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不是沒招

  150米外8眼井邊抽邊回灌

  施工降水是否能夠採取一些技術措施減少對地下水資源的浪費呢?答案是肯定的。豐台區水務局水政監察大隊隊長王勁鬆告訴記者,他們執法過程中就有過成功的案例。

  那是在河西地區,航天三院建設一座10多層高的樓房,地下是兩層,他們剛抽水兩天,就被群眾反映到了水政監察大隊。

  “河西地區地下水位很淺,七八米就有水層,我們去現場看時,施工單位圍著基坑打了48眼井進行施工降水,抽出來的水直接排放到了收集雨水的邊溝,通過佃起河白白流走了。”王勁鬆回憶說,因為是剛剛開工,停工不會影響施工質量,執法人員就對他們下達了停工通知。“可是不能不開工啊,我們找了水利方面的專家,為他們設計了一個回灌系統,在工地地下水層下游150米外的地方,一字排開打了8眼20多米深的回灌井,用連通管連通上,抽出來的地下水排放到回灌井裡,基本上就滿足了地下水“從地下來、回地下去”的需求。

  這種方法比較適合滲水性不太強的地質,但城區大多為永定河沖積平原,卵石多,滲水性太強,回灌的方式不太現實。帷幕隔水技術其實也已經比較成熟,但在北京採用的不多。王勁鬆感到很遺憾,“尤其是許多施工工程一旦開工,干到一半的時候就根本無法停工了,隻能用補繳水資源管理費的辦法處罰,看著水都白白流走了,挺心疼的。”

  委員建議

  不能就這樣“一罰了之”

  豐台區政協委員曹長青說,北京市作為水資源嚴重緊缺的特大城市,為實現經濟、社會與生態的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實行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走節水型社會發展之路,已經成為全社會共識。但是,在細節方面,節水型城市建設還有一些值得思考與關注的問題。北京市處在一個快速的建設期,僅地鐵就同時開工許多標段,大多數工地沒有經過各級執法部門審批,也沒有採取再利用措施,造成了水資源白白浪費,施工降水尤其是地鐵施工工地降水已經成為節約水資源亟待解決的問題。

  曹長青建議,要進一步完善管理體系,提升節水管理戰略決策能力,從頂層設計上就注重節水意識,設計前期就應該採取有效措施避免施工降水,或者制定出再利用施工降水的措施。北京市住建委、市水務局都有工程施工降水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應增加其威懾力,增大違法成本,避免“一罰了之”的無奈。科研人員也應研究制定合理的避免施工降水措施、技術,給避免工程施工降水以技術支持。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