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3】--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地鐵1個標段1年抽干1.5個昆明湖【3】

2013年01月07日16:12    來源:北京晚報    手機看新聞

  慘痛教訓

  抽取地下水成地震禍首

  2011年5月11日發生在西班牙羅爾卡市東北兩公裡的地震讓地震學家感到驚訝,它的震級隻有裡氏5.1級,震級不大但破壞性很強。原來,這次地震深度很淺,隻有3公裡,地震波到達地表中途幾乎沒有任何衰減。而其原因是周邊含水層的地下水遭到嚴重抽取,導致地下斷層撕裂,引發了地下壓力的連鎖反應。數據顯示,當地水井的水位記錄從1960年至2010年下降了至少250米。

  不是沒法

  5年前就說“限制施工降水”

  豐台區水務局水政監察大隊隊長王勁鬆說,其實對建筑工程施工降水北京市是有明確的管理辦法的。原北京市建委(現在的北京市住建委)和北京市水務局早在2008年就實施了《北京市建筑工程施工降水管理辦法》及實施細則,明確規定了“自2008年3月1日起,本市所有新開工的工程限制進行施工降水”﹔“因地下結構、地層及地下水、施工條件和技術原因,使得採用帷幕隔水方法很難實施或者雖能實施,但增加的工程投資明顯不合理的,施工降水方案經專家評審並通過后,可以採用管井、井點等方法進行施工降水”﹔“施工單位應當安裝抽排水計量設施,並按照有關規定繳費”﹔“實施現場綜合利用工地抽排的全部地下水,應優先用於工地鋼筋混凝土的養護、降塵、沖廁、工地車輛洗刷等方面,剩余部分施工單位應主動與園林、環衛部門和居民社區聯系,將其用於周邊指定綠地、景觀及環境衛生”。

  “但是許多工程基本上就從未想過領取城市排水許可証。大的工程採取帷幕隔水的成本有的能到上千萬元,與之相比,繳納水資源管理費的成本幾乎為零。”王勁鬆說。(記者孫穎)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