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蒙古發現世界級鈾礦 中國貧鈾面貌或將改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內蒙古發現世界級鈾礦 中國貧鈾面貌或將改變

王立彬

程利偉:大營鈾礦勘查是由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按“煤鈾兼探”思路實施的勘查項目。煤鈾兼探開啟了鈾礦勘查新格局,隨著形勢的發展、礦政管理的調整,中國“貧鈾”論將有所改變。
2013年01月07日18:4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權威訪談)終結中國無世界級鈾礦的歷史——就大營鈾礦突破專訪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負責人

  國土資源部日前發布消息:內蒙古中部大營地區發現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鈾礦床,控制鈾資源量躋身世界級大礦行列。引起海內外高度關注的這一重大發現有何意義,如何改變中國“貧鈾”論,對我國礦業發展有何啟示?就相關問題,國土資源部中央地質勘查基金管理中心主任程利偉接受了新華社記者專訪。

  世界級鈾礦的大發現

  記者:大營鈾礦被認為是最近兩年打的一場漂亮仗。具體過程能否進一步介紹?

  程利偉:大營鈾礦勘查是由中央地勘基金管理中心按“煤鈾兼探”思路實施的勘查項目。2011年8月31日,我們根據前期煤炭勘查過程中出現的重大找鈾線索,在京召開會戰啟動會。9月中旬,4支勘查隊、30台鑽機、6台套測井設備、500余名勘查技術施工人員進入指定位置,開始跨部門、多工種聯合找礦行動。經過300天晝夜奮戰,一個世界級超大型鈾礦浮出水面。

  經過評審驗收,大營鈾礦達到超大型規模,礦體連續性較好,為第Ⅰ勘探類型,填補了國內砂岩型鈾礦第Ⅰ勘查類型的空白。控制鈾資源總量達到世界級規模,結束了中國無世界級鈾礦歷史。

  記者:鈾礦儲量能否滿足我國未來核電需求,一再引起業界擔憂。每百萬千瓦機組一年大約消耗160-180噸鈾。即使按照核電總裝機到2020年6000萬千瓦算,每年大約需耗鈾超過1萬噸。中國“貧鈾”嗎,能否立足本土滿足需求?

  程利偉:大營砂岩型鈾礦的突破對我國鈾資源戰略意義十分重大。根據已出台核電發展規劃,鈾資源保障至關重要。這一成果為中國政府實現立足國內保障資源供應承諾提供了支撐。

  這是找礦突破戰略啟動以來第一個重大突破,對全國找礦突破有著重大示范意義。兩院院士常印佛說,在鈾礦找礦上,中國人打了一個翻身仗。

  中國“貧鈾”論將有所改變

  記者:這對找礦突破有什麼啟示?

  程利偉:大營鈾礦突破是形成我國鈾資源供應新格局的裡程碑。理論和實踐意義超過找礦成果本身,對整個北方鈾礦勘查有示范意義,正在引發一場多礦種兼探的勘查革命,並正在帶動油鉀兼探、油鈾兼探、煤鋁兼探等其他多礦種綜合勘查。

  中央地勘基金運行機制促成了這一重大突破。我們決定以大會戰形式,優選會戰單位,組建會戰指揮機構。正如地質專家黃崇軻所說,跨行業綜合勘查實現起來很困難。上世紀80年代開展石油和鉀鹽綜合勘查,困難重重。大營鈾礦會戰樹立了成功典范。跨部門、多工種聯合作戰,在組織、實施、監管方面取得一系列經驗。

(責任編輯:達昱岐、楊波)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