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魚翅吃出面子吃壞身子--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假魚翅吃出面子吃壞身子

李天揚

2013年01月09日08:13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去虛務實之舉,如果從中央到地方,真的都做到了,那麼,假魚翅、假茅台的市場,一定會大大萎縮。

  食品安全,人命關天。一出食品安全新聞,大家總是問,誰干的?有趣的是,對幾樣特別的東西,大家的第一反應卻是問,誰吃的?

  這一回,央視記者臥底調查后揭露,不少飯店所售魚翅為明膠制作的假魚翅。許多人就想到了這一層。

  誠然,對於監管部門來說,不必為這樣的情緒左右,出了食品安全問題,不管是油條燒餅,還是茅台魚翅,都要一查到底。

  說到茅台,以前倒有個新聞影響不小——北京市工商部門在許昌和漯河的駐京辦,查獲假茅台777瓶。公眾追問:駐京辦買那麼多茅台干什麼?准備給誰喝?

  魚翅也好,茅台也罷,都堪稱食品中的奢侈品,能夠吃得起、喝得上的人,大多是社會上有頭有臉的人。按理,這些個食客,都是些見過世面而且有點智商的主,為什麼沒弄清楚真假,就胡吃海喝呢?

  原因大概有兩個,一個是用公款,一個是為面子。那些因為種種目的請客的人,總覺得必須上了茅台、魚翅之類,才有面子。面子這東西,虛得很,卻有不少人很是在乎。於是乎,領導駕到,要迎送、要鋪紅地毯、要擺鮮花、要住豪華賓館、要喝茅台吃魚翅,等等。所有這些,在官場上,都堪稱是陋習、是浪費,可是,偏偏有些人,就是很吃這一套,甚至還好這一口。正所謂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級好這一口,下面人總要投其所好吧。當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其實並不覺得茅台好喝、魚翅好吃,純粹就是為了那個虛頭八腦的面子,一樣吃得搖頭晃腦,做滿足狀。其實,玩虛的,難免害人害己。

  虛者假也,弄虛,往往伴著作假。假貨,往往是趁“虛”而入。那些個魚翅,往往是因為“虛”,所以假。如果是真正愛喝茅台愛吃魚翅、實打實自掏腰包的主兒,對於真假,自然會上心。假貨,哪裡會這麼容易蒙混過關?

  中共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作風的八條新規,就明確“不安排宴請”,中央軍委更是規定“不喝酒,不上高檔菜肴”,這些,都是去虛務實之舉,如果從中央到地方,真的都做到了,那麼,假魚翅、假茅台的市場,一定會大大萎縮。(特約評論員李天揚)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