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魚翅消費額每天1億 人工合成可以假亂真--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北京魚翅消費額每天1億 人工合成可以假亂真

2013年01月09日07:57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央視《新聞1+1》2013年1月8日播出節目《魚翅:混亂的市場!畸形的消費!》,以下為節目實錄:

  主持人 董倩:

  晚上好,歡迎收看《新聞1+1》。在我們中國人的宴席上,魚翅是非常名貴的一道菜。但是現在通過人工合成的方法,就可以把這道菜做得以假亂真,到底怎麼回事,我們看記者的調查。

  (播放短片)

  解說:

  這是南京一家飯店的婚宴現場,廚師們正在把一盆盆魚翅羹端到各個餐桌上,與此同時,讓我們看一看飯店后廚發生的情景,一名廚師正在撕開標有合成凍翅針的包裝袋,把其中像粉條一樣的東西倒了出來,桶裡已經有了不少這樣的合成凍翅針,廚師們開始給各個湯盆裡舀湯,然后從桶裡撈出合成的凍翅,往每盆湯裡添加。

  廚師:

  這桶還不夠?全是假的,魚翅不都是假的。

  解說:

  魚翅湯做好了,服務員們把湯盆端上廚房,送上喜筵的餐桌。在浙江省的慈溪市有一家酒店,這裡店面裝修氣派豪華,各式大菜,一應俱全。鮑珍魚翅羹是這家飯店的一道招牌菜,一直受到顧客的青睞。店家推薦,這款鮑珍魚翅羹,湯汁濃,用料足,點了它,既有面子,又得實惠。

  記者:

  這些是魚翅嗎?

  飯店服務員:

  這是魚翅羹。

  記者:

  鮑珍翅肚羹,是魚翅羹是吧?

  飯店服務員:

  對。

  記者:

  裡面有魚翅嗎?

  飯店服務員:

  有啊,沒有魚翅怎麼能叫魚翅羹呢。

  記者:

  這些好吃嗎?

  解說:

  反正點的人很多的。這是我們的特色菜。

  記者:

  招牌菜?

  飯店服務員:

  對。

  解說:

  聽了服務員的介紹,記者在這家酒店點了這道鮑珍魚翅羹。從菜單上看,它的標價是168元,看上去不算太貴,不一會兒,這道鮑珍魚翅羹上來了。

  記者:

  這裡面都有什麼呢?

  服務員:

  粉條吧。

  記者:

  不是魚翅嗎?

  解說:

  怎麼,粉絲,是這個服務員有意開玩笑,還是酒店的服務沒做好,一不小心泄了密了,這個說粉絲的服務員離開了。沒多久,他和另一個服務員走了過來,向我們進行了一番更正。

  飯店服務員:

  這就是魚翅羹。

  記者:

  就是魚翅羹,小伙兒告訴我們是粉條,嚇我們一跳。

  飯店服務員:

  他剛來兩天。

  解說:

  一個說是粉絲,一個說是魚翅,兩種東西看上去有些相像,可價格確是天壤之別。那麼端上桌的,到底是鮑珍魚翅羹,還是鮑珍粉絲羹呢。記者暗中取了樣,送到相關部門進行檢測,五天之后,檢測結果出來了,這道所謂的鮑珍魚翅羹,根本不含魚翅成份。

  葉元春 浙江省消保委副秘書長:

  以消費者的身份,在餐飲服務店購買了十余份的各個品種的魚翅羹,送權威的檢測機構鑒定,通過DNA的方式檢測發現,這些魚翅羹均沒有檢測到鯊魚的成份。

  解說:

  這是一家就餐環境相當優雅的飯店,名字也很有詩意,叫做“世外桃源”。這裡有一款海皇魚池羹,158元一份,那麼這款海皇魚池羹怎麼樣呢。工商人員進入操作間進行檢查,結果在這裡沒有發現任何魚翅原料,倒是在一個櫃子裡發現了一些人造魚翅。這種人造魚翅的主要原料是綠豆粉和海藻膠,屬於一種合成的澱粉絲,這家飯店的負責人承認,他們的海皇魚池羹都是用這種合成的粉絲做的。

  記者:

  那你們覺得把合成澱粉絲當成魚翅來賣的話,你覺得這對消費者來說,不是一種欺騙嗎?

  飯店人員:

  我不干嗎。

  記者:

  你不干嗎,你動我攝像機干嗎?

  主持人:

  有業內人士說,在餐飲業裡面,用這種合成的魚翅去充當一種真的魚翅,已經是一種半公開的秘密,這個秘密到底有多半公開,我們在淘寶網上,就在剛才搜索了一下,搜索到了這麼一條專門賣合成魚翅的,它這上面特別標出是A級,而且它旁邊有一個注釋,什麼樣的注釋呢,它本身分為ABC級的。請注意看,這個A級是口味最最最接近,用了三個最,接近真魚翅。什麼地方用它呢,他的推薦是五星級飯店、高檔會所、專業燕翅鮑。還有B級,口味就是一個接近真魚翅,烹飪起來也非常不錯,是酒店的首選。最有意思的是他推薦的C級,口味和口感是稍遜於上面2個級別,家庭實用完全足夠。而且他最后的推薦是居家食用,性價比最好的選擇。我不知道在座的所有的觀眾,誰,哪一家每天做飯的時候會買這麼一包,像粉絲又不像粉絲的假的魚翅會進行居家的烹飪。而且它的價格是多少呢,這個是A級,價格差一毛一百塊錢。這個一袋不知道可以做幾碗這樣的飯店裡面做的魚翅。

  剛才我們看到了一個在網上賣家是這麼賣的,真做出來了,放到消費者面前,真的通過口感,就能辨出真假嗎?我們繼續關注。

  (播放短片)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