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報告:中國被跨國資本剝奪大量"血汗財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科院報告:中國被跨國資本剝奪大量"血汗財富"

孫自法

2013年01月09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研究顯示,中國每年被剝奪抽走的“血汗財富”大致相當於國內生產總值(GDP)的60%左右。

  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8日在北京對外發布《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稱,國際資本按“利潤最大化”原則,優化配置全球資源,分類定位國家角色,形成以美國等為代表的“寄生消費型”國家、以中國等為代表的“勞動生產型”國家、以沙特阿拉伯等為代表的“資源供給型”國家。

  作為全球“勞動生產型”國家,仿佛“拉丁美洲被切開的血管”正在當下中國上演,國家財富流失觸目驚心,國家由此付出巨大“健康代價”,主要表現為“肌體過量失血”、“根基營養缺乏”、“成長動力失調”、“生存本錢耗竭”四大病灶。

  ——肌體過量失血。雖然創造出30多年經濟高增長的“中國奇跡”,但“高速度、高外儲、低利潤”的經濟增長導向,“高投資、高出口、低消費”的經濟增長模式,“高通脹、高代價、低福利”的經濟增長屬性,使得中國成為經濟全球化、資本一體化浪潮之下名副其實的“打工仔”,是全球的“奉獻者”、“輸血者”和“犧牲者”,而非一些西方學者指責的中國是全球最大“幸運者”、“搭車者”和“受益者”。

  ——根基營養缺乏。由於聯合起來的資本對勞動的無情掠奪,使得廣大普通勞動者“相對貧困”、“資富勞窮”和“中產塌陷”,導致國家成長的根基極度缺乏營養。過去近30年,中國資本回報率上升迅速,而勞動力回報率增長緩慢,資本與勞動力回報率嚴重失衡。

  ——成長動力失調。中國經濟發展呈現“高投資、高出口、低消費”病態特征,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長期失調、失衡。

  ——生存本錢耗竭。過度勞動、過度生產的生存方式,讓今天中國的生態環境“赤字”不斷攀升,自然資本“透支”持續惡化,人類生命服務支持系統“負債”累累。美歐等跨國資本為追逐利潤,將資源能源高消耗、污染高排放和勞動密集型的產業轉移到中國等發展中國家,使發展中國家變成骯臟的“生產車間”或“世界工廠”。(完)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