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美國攫取霸權紅利逾7萬億美元 中國損失最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1美國攫取霸權紅利逾7萬億美元 中國損失最多

孫自法

2013年01月09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相關視頻】美《全球趨勢2030》斷言:美國霸權將終結

2011美國攫取霸權紅利逾7萬億美元 中國損失最多(網絡配

2011年,美國從全球攫取的霸權紅利達73960.9億美元,佔全球總量的96.8%,是攫取霸權紅利最多的國家﹔中國損失的霸權紅利高達36634億美元,佔全球霸權紅利損失的47.9%,是霸權紅利損失最多的國家。

這是中國科學院國家健康研究組8日對外發布《國家健康報告》第1號中披露的一組令人觸目驚心的數據。

該報告稱,霸權紅利是指霸權國家通過在全球建立的霸權體系,直接或間接獲取的超額壟斷利潤,其本質上具有掠奪性、寄生性、腐朽性等特征。美國從全球攫取霸權紅利的途徑五花八門,主要包括鑄幣稅收益、國際通貨膨脹稅收益、務收益、海外投資收益、流動性收益、不公平貿易收益、匯率操控收益、金融衍生品收益、大宗商品期貨收益、知識產權收益等10個渠道。

為定量測算世界各國的霸權紅利收益和損失,中科院國家健康研究組專門構建霸權紅利模型,並計算出100個樣本國家2011年的霸權紅利情況。計算結果還顯示:美國霸權紅利佔GDP比例高達52.38%,即美國有52.38%的GDP通過霸權獲得,而中國損失的霸權紅利佔GDP比例達51.45%﹔美國人均佔有霸權紅利達23836.7美元,而中國人均損失霸權紅利達2739.7美元,相當於中國年人均可支配收入的1.2倍。

中科院最新出爐的這份國家健康報告指出,2011年中國損失的霸權紅利,相當於中國軍費開支的33倍、科技投入的44倍、教育投入的16倍和醫療衛生投入的37倍。若按勞動時間計算,中國勞動者有60%左右的工作時間是在無償為國際壟斷資本服務,創造“剩余價值”。

如果沒有GDP過半的霸權紅利損失,中國勞動者每天工作時間至少可縮短20-30%,完全可實行每周4天工作制,到2020年,中國也有能力建立起類似北歐國家實現全民免費的醫保、養老和教育等福利制度,建成共同富裕、高人類福祉、資源節約和環境友好型的社會。

 

 

(責任編輯:薛白、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