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航東航陷羅-羅在華行賄案 涉20億美元發動機訂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國航東航陷羅-羅在華行賄案 涉20億美元發動機訂單

2013年01月09日09:27    來源:東方網    手機看新聞

  東方網1月9日消息:據《第一財經日報》報道,日前,一樁暗藏在飛機發動機中的行賄丑聞遭英國媒體曝光,使發動機制造巨頭羅爾斯·羅伊斯(Rolls-Royce,下稱“羅-羅”)陷入風波。

  當地時間1月6日,英國《星期日泰晤士報》報道稱,羅-羅涉嫌通過行賄來獲得中國國際航空公司(下稱“國航”)與中國東方航空公司(下稱“東航”)的訂單。

  該報指出,羅-羅被控的行賄行為與總價20億美元的發動機訂單有關,而這些訂單是其通過2005年與2010年分別向國航與東航高管行賄而獲得的。

  這一報道稱,行賄涉及的中方高管名叫陳新,曾在這兩家航空公司任職。2005年國航與羅-羅簽署協議時,陳新正在為國航工作,后受雇於東航,直至2011年4月因涉嫌接受西方公司代理人賄賂而被中國警方逮捕。

  針對這一行賄事件,《星期日泰晤士報》引述國航的回應稱,陳新的逮捕與其在東航的行為有關,而東航則表示,行賄案主要與國航有關。報道還引用東航的回應稱:“東航與國航均無權透露陳新的案件,隻有檢察機關才知道他的真實背景。”

  據報道,羅-羅正配合英國重大舞弊調查局的調查。

  早在2005年5月時,國航計劃花費近5億美元購買45台羅-羅發動機的消息在國內見諸報端,彼時,一位接近國航高層的知情人士曾向本報記者透露,這45台發動機將作為國航在1月份購買的20架空客A330的配發(40台)和備用發動機(5台),此前美國通用電器(GE)、普惠公司(Pratt&Whitney)也都曾參加這一項目的競標。

  關於國航相中羅-羅的原因,消息人士稱,是由於其生產的發動機更適合高海拔地區飛行,此前國航也曾公告稱計劃將這20架A330飛機投入飛往歐洲、澳洲、北美的國際長途航線以及拉薩等若干主要國內高海拔地區的航線。

  然而這不是故事的全部。羅-羅發動機價格上的優勢,也被認為是當時為國航所垂青的原因之一。當時,來自GE方面的銷售人員稱:“羅-羅甚至可以把價格壓到1000萬美元左右,但其維修費用高於其他公司。”

  “百年老店”羅-羅是歐洲最大的航空發動機企業,其研制的各種噴氣式發動機廣為世界民用和軍用飛機所採用,其與高端汽車制造商“勞斯萊斯”均由英文Rolls-Royce翻譯而來,均為Charles Stewart Rolls(查爾斯·羅爾斯)和Frederick Henry Royce(亨利·羅伊斯)創辦。

  作為飛機的“心臟”,“我國民用航空發動機基本上依靠國外採購。”2012年6月,在第三屆中國科學院學部學術年會上,中國科學院工程熱物理研究所徐建中院士指出,我國與航空強國的差距主要體現在設計技術、試驗技術、制造技術和設備,至今,由於基礎研究嚴重不足,長期以引進仿制為主,發動機仍然是制約我國軍民用航空平台發展的主要“瓶頸”。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