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 同比增長26.1%--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 同比增長26.1%

2013年01月09日09:1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同比增長26.1%

  制圖:宋 嵩

  2012年我國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23件

  創新力挺經濟發展(經濟聚焦·新開局 看轉變)

  編者按:國內外經濟形勢的新變化,要求我國加快形成新的經濟發展方式,把推動發展的立足點轉到提高質量和效益上來。步入2013年,一些經濟領域發出了積極信號。

  目前,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量和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均有了顯著提升,有效發明專利是反映專利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其數量的顯著提升表明近年來我國專利工作正在從重數量向重質量、求效益轉變,使專利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日趨顯現。

  股市方面,隨著証監會推出一系列改革創新舉措,股票市場結構已不斷優化。我們相信,隨著各項制度的進一步細化完善,藍籌股價值將會得到更多認可,理性投資理念將得到進一步倡導。

  2012年,我國專利申請和授權數量再攀新高,特別是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得到顯著提升,這一方面說明我國創新主體的創新能力在不斷增強,另一方面也體現出創新主體運用知識產權制度保護創新成果的意識愈發成熟

  本報北京1月8日電 (記者蔣建科)我國知識產權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日趨顯現。記者今天從全國知識產權局局長會議上了解到,全國27個省(區、市)制定出台了地方知識產權戰略綱領性文件,專利戰略推進工作也取得了良好開局。2011年,我國首次將專利統計指標寫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五年規劃綱要,提出到2015年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提高到3.3件。截至2012年底,我國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達3.23件,已接近該目標。

  國家知識產權局局長田力普在會上表示,2012年,全國知識產權系統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穩步推進全國專利事業發展戰略,著力加強知識產權六大支撐體系建設,抓好全系統黨風廉政建設,在知識產權戰略實施、知識產權政策法規體系建設和知識產權執法維權體系建設等10個方面的工作上取得新進展。

  2012年,受理三種專利申請205.1萬件、授權125.5萬件,其中發明專利申請65.3萬件,同比增長24.0%,發明專利授權21.7萬件,同比增長26.1%。我國受理PCT申請2.0萬件,同比增長12%。截至2012年底,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不含港澳台)共計43.5萬件,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為3.23件。同時,國家知識產權局還指導全國各地組織開展了專利執法維權“護航”專項行動,全系統全年共受理專利糾紛案件2510件,查處假冒專利案件6512件,辦案總量9022件,比去年增長兩倍。

  國家知識產權局知識產權發展研究中心主任毛金生接受採訪時表示,高質量的專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體現出國家創新能力的強弱。2012年,我國專利申請和授權數量再攀新高,特別是發明專利申請量和授權量得到顯著提升,這一方面說明我國創新主體的創新能力在不斷增強,另一方面也體現出創新主體運用知識產權制度保護創新成果的意識愈發成熟。專利事業的發展,不僅響應了黨的十八大提出的“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要求,也與我國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的大環境的步伐保持一致。

  毛金生認為,目前我國已成為知識產權大國,但還需向知識產權強國的目標努力,這就需要我們大力提升專利質量、充分挖掘專利的效益。2012年,我國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數量和每萬人口發明專利擁有量均有了顯著提升,有效發明專利是反映專利質量的重要指標之一,其數量的顯著提升表明近年來我國專利工作正在從重數量向重質量、求效益轉變,使得專利工作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支撐作用日趨顯現。

  在部署2013年重點工作時,田力普強調要緊密聯系知識產權工作實際,穩中求進,堅定不移地實施知識產權戰略,大力加強知識產權支撐體系建設,更加注重提升知識產權質量和效益,研究並找准知識產權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的切入點和落腳點。要著力做好10個方面的工作:深入實施知識產權戰略,重點做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實施5周年階段性總結和專利事業發展戰略推進工作﹔進一步完善知識產權法律法規體系,重點推進專利法、專利代理條例、職務發明條例等制定和修訂工作﹔加強知識產權執法維權體系建設,重點提升專利執法能力,創新執法保護工作機制﹔加強知識產權運用體系建設,重點發揮專利引導產業發展的作用﹔加強專利審查體系建設,重點提高審查能力,抓質量促效益﹔加強知識產權服務體系建設,重點推進專利代理行業發展和專利信息公共服務﹔加強知識產權人才體系建設,重點開展知識產權人才培養工作﹔創新知識產權管理方式,重點開展戰略性新興產業知識產權工作﹔培育知識產權文化,重點做好知識產權宣傳普及工作﹔拓展知識產權對外交流合作,重點提升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

(責任編輯:郝帥、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