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國財政赤字或增50%--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今年我國財政赤字或增50%

2013年01月08日05:21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原副局長許善達透露,2013年中國財政赤字將增加50%即4000億。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所長賈康昨天亦對本報記者表示,2013年GDP規模或將達到55.1萬億,赤字率約為2.2%,即赤字總額將達1.2萬億元,這與許善達的觀點不謀而合。

  許善達在出席某論壇時稱,雖然赤字增加,但是其與結構性減稅配合,目的是保証對企業減稅,使經濟恢復,從而達到經濟增長目標。2012年財政赤字預算為8000億,若再增加4000億,可能達到1.2萬億。但由於2012年除了財政赤字之外,還從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中調入2700億,兩項相加可支配總量達到1.07萬億,因此2013年政府可支配財力的增加幅度可能在千億元左右。這與營業稅改增值稅千億量級的減稅規模基本匹配。

  對此賈康表示,由於政府增加支出和稅收改革措施將降低財政收入增長率,2013年赤字絕對規模會往上升,而赤字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可能將從2012年1.5%的目標升至2%或2%出頭的水平,這也是政府職能向民生傾斜的通盤考慮。若2012年GDP增長7.8%、2013年增長8%左右,2013年GDP規模或將達到55.1萬億,赤字率約為2.2%。

  ■核心解讀

  支出將涉及民生各環節

  賈康昨天向本報記者解釋,雖然2013年財政赤字可能擴大,GDP佔比也有望提升至2.2%,減稅規模也要擴大,但參考財政超收因素和GDP佔比並未突破國際常用的3%預警線,因此說赤字增加並不會給經濟運行帶來很大風險。

  賈康表示,今年我國財政收入增幅可能達到約12%,比計劃的約9%要提高3個百分點。換言之,這3個百分點就將是3000億元的財政超收額。從減稅角度講,2013年營改增將是國內減稅的第一大重點。

  由於2012年大部分營改增地區隻實施了幾個月的新政,因此2013年的營改增減稅規模將急劇膨脹。他分析,以今年上海全年約260億元的減稅規模推算,明年各地營改增整體規模有望達到1000億元大關。再算上其他減稅政策,2013年我國整體減稅有望達到約2000億元。

  他認為,雖然今年減稅額和赤字額都會增加,但是赤字增加也會增加投入和市場資金的流動性,而減稅更是能刺激企業擴大生產,這兩項因素其實都會有利於國內經濟的恢復和提速。而一旦整體經濟局勢轉好,財政收入增幅也有望提升,可能抵消部分消極因素。而且從國際上看,雖然2013年赤字率佔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重可能升至2.2%,但這仍低於國際常用的主流預警線,即歐盟所提出的3%這一比例。因此說,即使2013年我國赤字增加50%,也不會給經濟運行帶來很大風險。

  從赤字的用途來看,賈康表示,赤字並不會單獨用於某一領域,而會納入預算整體統籌使用。他預計,今年財政支出的重點領域,將會是涉及民生的各個環節,例如社保、保障房、醫改等,都會是財政增加投入的重點領域。

  另外對於許善達此前曾提出的可考慮出售部分國有資產以減少赤字的建議,賈康認為,雖然這從原則上說可以考慮,但目前似乎並沒有這個必要,而且還缺乏有關的操作細則。如果需要實施這一舉措,也應考慮當人口老齡壓力達到高峰,財政收支壓力確實十分巨大時,再具體研討這一問題。(記者趙鵬)

(責任編輯:蘇楠)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