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樓市成交迎“開門紅”--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多地樓市成交迎“開門紅”

分析認為,開發商降價動力不足,房價繼續微漲概率大

記者 高偉 北京報道 

2013年01月08日01:30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多地樓市成交迎“開門紅”(網絡配圖)

“我們小區一套二手房與國慶期間價格相比上漲了30萬元,就這樣元旦期間還有三四個買家搶著要。”從事媒體工作的北京市民侯先生說。

元旦小長假期間,多個城市迎來樓市“開門紅”。中國指數研究院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2013年第一周,成交面積位列前三的城市為重慶、上海和廣州。重點城市中,成交面積同比出現上漲的有南京、天津、成都、廣州、北京等城市。

另據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統計,1月1日至1月3日,北京住宅(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網簽總量為1044套,與去年同期相比上漲83.2%。其中,新建商品住宅(含保障房)網簽863套,同比上漲59.5%,二手住宅網簽181套,同比上漲524.1%。

“無論從新房,二手房還是整體情況來看,2013年元旦假期的成交量在近五年中都處於高位。”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張旭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2013年元旦假期間的成交量同比大幅上漲,延續了2012年底的火熱氣氛。

二手房方面,鏈家地產數據顯示,2012年末二手房交易市場供需比達到1︰4.5,隨著供需壓力的增大,議價空間也由年初的4%下降到年末的2%左右。近期上調挂牌價的業主也明顯增加。

張旭指出,2012年房地產市場整體筑底回升,相對自由的二手住宅市場體現更為明顯。隨著改善性需求下半年加速進場、價格也明顯上漲。“但由於限購令等原因,難以促進房源入市,使得供需矛盾加劇。受此影響,2013年房價上漲壓力仍然存在。”

以上海為例,德佑地產研究主任陸騎麟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2013年伊始,全市商品住宅成交依舊處於相對高位,其主要原因則是元旦假期刺激了樓市整體成交量。上周(2012年12月31日至2013年1月6日),上海市商品房成交面積為41 .22萬平方米,2013年1月份全市商品住宅成交量也有望達到100萬平方米。

陸騎麟稱,自2012年12月下旬以來,受年底因素影響,上海全市商品住宅供應處於持續萎縮階段,市場明顯處於供不應求的狀況。截至1月7日,上海網上房地產的住宅可售量已經降至989.95萬平方米。

偉業我愛我家集團副總裁胡景暉也表示,傳統淡季的春節在2月中旬才到來,可以預見,今年1月份北京樓市交易整體上仍將保持活躍。

胡景暉同時指出,由於各大開發商基本完成甚至超額完成2012年度銷售計劃,因此在春節前推出新盤的動力不足,降價促銷的可能性也不大。這也意味著,隨著供應量不足,將有更多的購房需求流向二手房市場,並刺激房價小幅攀升。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指院監測的重點企業中,最新結果顯示,目前有萬科、保利、綠地、中國海外發展等53家企業在2012年銷售額突破百億 。 同 時 發 布 的 “ 百 億 代 表 企 業2012年單月銷售均價”也顯示,自2012年10月開始,企業銷售均價正呈現逐月上漲之勢。

“隨著房地產調控的持續深入,行業集中度進一步提升,強者恆強的態勢已經成為行業共識。與此同時,百億房企陣營內部的分化也在加劇,千億企業由2011年的1家增加至3家。”中指院稱。

“價格繼續微漲已成定論。”中原地產研究部總監張大偉認為,“大部分開發商都完成了全年銷售業績,且資金情況好轉。在土地價格及溢價率都明顯上漲的情況下,開發商的定價也會水漲船高,目前多調高售價,控制銷售速度。因此,整體市場價格將依然維持平穩微漲的趨勢。”

 

 

(責任編輯:蘇楠、喬雪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