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豪宅賣虧退款難 合生創展與購房者爭房再升級--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上海豪宅賣虧退款難 合生創展與購房者爭房再升級

2013年01月08日08:09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合生創展“拒賣豪宅”事件發酵,開發商與購房者都欲留下豪宅,“爭房”矛盾升級。

  事實上,簽署認購合同后開發商“拒絕賣房”在業界幾乎史無前例,但經本報記者証實,合生創展確實正與旗下上海佘山·東紫園別墅項目的購房者協商退款,欲收回房源。

  不過,上述項目的部分購房者則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不會接受開發商的退款。

  令人疑惑的是,合生創展2012年的銷售業績並不樂觀。據公司發布的銷售數據顯示,2012年累計實現認購銷售額116.4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7.08%。實際上,這一銷售業績與合生創展2012年初定下的150億元的銷售目標相距甚遠,雖然公司在中期業績發布會上將銷售目標下調到120億元,但即使是下調后的銷售目標,合生創展也未完成。

  “拒賣”豪宅欲退款

  實際上,本報曾刊出獨家報道《豪宅項目收定金房款近6000萬元拖半年不網簽 合生創展被指高層決策分歧讓購房者“躺著中槍”》一文。

  當時,上海佘山·東紫園別墅項目購買者王先生(化名)向本報記者透露,2012年5月18日,合生創展上海佘山·東紫園別墅項目六折銷售,當日凌晨就有不少准業主簽署了認購合同,截至6月底之前,其中8戶交納了近6000萬元定金以及房款,但現在7個多月時間過去了,房子沒有網簽,也沒有收到開發商的退款。

  “我們多次致電合生創展欲協商解決問題,但公司決策層一直不接電話”,上述項目的一位購房者向本報記者透露,“合生創展的高層一直避而不見,也沒有相關負責人主動找我們協商,在我們反復聯系開發商后,上海方面一位相關人士向我們私下透露,公司已經決定近期分批退還我們的購房款”。

  對此,《証券日報》記者向合生創展相關負責人証實,合生創展表示確實欲返還購房款,而且退款金額以合同約定為准,不涉及差價補償,目前公司正在與上海佘山·東紫園的客戶協商,但最終處理方式將以與客戶協商的結果為准。

  對此,王先生曾向記者表示,當時的8套房子如果按現在開發商挂出的售價算,每套便宜了1200萬元左右,8套就是9600萬元的虧損,而房價上漲預期強烈,這也許是開發商欲叫停出售的原因。

  值得一提的是,有接近合生創展的消息人士向本報記者透露,雖然公司土地儲備面積不低,但近兩年在土地市場拿地動作並不大。在這種情勢下,公司旗下類似上述別墅項目的稀缺性用地可能成為其未來利潤的主要來源,自然不願撒手。

  更值得一提的是,2012年知名房企幾乎都達到或者超額完成全年銷售任務,但合生創展卻並未達標。

  銷售目標未完成

  據合生創展公布的銷售數據顯示,截至2012年12月31日,公司2012年累計實現認購銷售額116.43億元,同比2011年99.44億元認購銷售額增長17.08%﹔銷售單價17259元/平方米,同比2011年15110元/平方米的銷售單價增長14.22%。

  對此,花旗發布研報表示,合生創展3185萬平方米土地儲備中1550萬平方米位於北京、上海、廣州及天津,一線城市土地儲備質量高於萬科、中海外及保利置業等知名開發商﹔此外,其土地儲備平均土地成本每平米1756元人民幣,意味著利潤可觀。

  而有媒體報道也指出,合生創展副主席張懿曾表示,公司2013年銷售目標為170億元,而2014年的目標則進一步增至200-250億元。此外,合生創展2013年可售貨量為450-500億元,所以僅需35%的銷售率即可達標。

  值得注意的是,合生創展2004年就成為了首家銷售額破百億的房企,而這百億元銷售額的門檻,公司耗時9年仍未邁過,即使是在千億級房企已經擴容至3家的2012年,合生創展也未抓住市場機遇。

  對此,另有消息人士向記者透露,這可能與合生創展管理層內部的決策存在分歧有關,公司內部有些高管欲採用促銷打折的方式回籠資金,但這與合生創展最高領導層一直執行的決不以價換量相悖,最終才出現其成長能力被業界質疑的局面。

(來源:証券日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