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進城鎮化不等於城鎮建設 要保証籌錢有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推進城鎮化不等於城鎮建設 要保証籌錢有道

2013年01月08日08:20    來源:人民網-中國經濟周刊    手機看新聞

  

推進城鎮化不等於城鎮建設(網絡配圖)

   城鎮化絕非單純的城市空間擴張,也不能簡單追求統計數據的城鎮化率,更為緊迫的任務是實現人口城鎮化,以存量帶動增量,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

  全國人大財經委員會副主任委員 尹中卿

  十八大報告提出,堅持走中國特色城鎮化道路,推動工業化和城鎮化良性互動、城鎮化和農業現代化相互協調,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這為加快城鎮化發展、提高城鎮化質量指明了方向。

  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城鎮化發展取得顯著成就,同時也要清醒地看到伴隨的很多問題,並努力探尋解決機制。

  推進城鎮化不等於城鎮建設

  我國城鎮人口已從1978年的l.72億人增加到2011年的6.91億人,城鎮化率從l7.92%提升到51.27%。

  短短30多年,我國就走過了英國200年、美國100年和日本50年的城鎮化發展階段,這一成就來之不易。

  長期以來,各地都把推進城鎮化簡單地等同於城鎮建設,過分注重建成區規模擴張而忽視了人口規模的集聚。

  如果在城鎮化過程中僅把農民工當作生產者而不願接受其成為市民,結果導致城鎮化滯后於工業化,人口城鎮化落后於土地城鎮化,兩億多農業轉移人口進城工作居住,卻無法真正融入城鎮生活。這些問題如處理不好,就會阻滯城鎮化進程,甚至會落入所謂的“中等收入陷阱”。

  城鎮化聯結工業和農業、城市和農村,涉及到居民生產方式、生活方式的根本改變,涉及到“人、地、錢”等資源要素在農業和非農產業、城市和農村之間合理配置。

  目前,我國城鎮化正面臨深入發展的歷史機遇。我們必須堅定不移地走有中國特色的新型城鎮化道路,從單純城市化轉向新型城鎮化,從土地城鎮化轉向人口城鎮化,創新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機制,努力提高城鎮化質量,從而使城鄉居民公平共享城鎮化發展的成果。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