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學家曹遠征:中國城鎮化需要相關的體制改革--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經濟學家曹遠征:中國城鎮化需要相關的體制改革

2013年01月07日23:4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經濟學家曹遠征:中國城鎮化需要相關的體制改革

曹遠征作主題為“2013中國經濟發展分析與展望”的演講 宗遠 攝

  中新網深圳1月7日電 (記者 鄭小紅)著名經濟學家,中國經濟50人論壇成員,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7日在此間表示,中國城鎮化發展一定需要有相關的體制改革,這應該是改革的重要方向。

  第四屆深圳學術年會高端學術論壇7日下午在此間舉行。曹遠征作主題為“2013中國經濟發展分析與展望”的演講。深圳學術年會由深圳市社會科學聯合會主辦,綜合開發研究院承辦。

  曹遠征說,以人為本的新型城鎮化城市化,是城鎮化的關鍵。很多發達國家工業化和城市化是同步的,中國由於改革開放前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城鄉分割,城市和農村不同步,是先生產后生活。中國真正的工業化、城市化應該出現在93年以后大量的農民工開始從農村流出,開始向城市聚集。而城市化從經濟學開概念來講不是城市建成規模,最重要的是人口行為變化。很多地方把城鎮化理解為造城運動,帶來很多的弊端,比如說房地產,如果一個地方,沒有就業前景,沒有機會,房子再好還是不行。

  他說,中國城鎮化水平相對較底,流動人口尚未真市民化,制約了服務業和居民消費擴大,也抑制了人力資源投資和產業升級。農民工市民化不是說是戶口的問題,是一整套的配套服務,包括社會保障等。城鎮化一定需要有相關的體制改革,這是改革的重要方向,比如說土地產權,小產權房問題,勞動力市場統一自由流動,要素資源配置市場化,公共服務,資源價格、財稅體制、社會保障體制和機制改革等,如此,能帶來更多的投資機會,也可能維持中國經濟相對較高速度的增長。(完)

(來源:中國新聞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