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民工希望在城市安身:城鎮化我的命運我做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農民工希望在城市安身:城鎮化我的命運我做主

2013年01月07日08:45    來源:北京晨報    手機看新聞

農民工希望在城市安身:城鎮化我的命運我做主

“農民工”:王大民(音)

  過去我從來沒有過在城市定居的念頭,但去年以來,我不斷聽老板和身邊人說,今后中國還將把城鎮化當作經濟增長的主要動力,還要執行城鄉一體化、打破戶籍與土地的管制,因此不管是大城市還是中小城市和郊區城鎮,都將繼續建設,樓房、公路、地鐵、醫院、學校,等等,都等著我們去建設、去維修、去加固,我感覺以后工人工資水平肯定還會繼續上漲。

  雖然這些年我一直輾轉在不同的城市,為城市人建造房子,加固校舍,但卻享受不到城市的美好,孩子也享受不到城市的教育,隻因為我的身份是農民。但是如果我到城裡來打工,也許一輩子就在土地上受窮了,孩子沒錢念書,以后不能上高中,讀大學,還是跟我一個命。所以我希望改變我身上“農民工”的標簽。

  但靠賣力氣打工而定居在北京、上海這樣的大都市並不現實,我希望在2013年或是不久的將來,能把家鄉的田地以高價出租或流轉出去,並在家鄉的城鎮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有一份穩定而又能夠不斷上漲的收入,這樣我就能在城鎮買一套房子,並把我的戶口從農民改成市民,或者讓我享受市民一樣的待遇,一來可以獲得“五險一金”等福利保障,二來可以讓孩子與城裡的孩子一起上學受教育,過上一個城市人的生活。

  實現指數:★★★☆☆

  ●解讀:理想照進現實仍有許多路要走

  在舊的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工這一群體可謂勞苦功高,但卻享受不到由他們一手創造的城鎮化幸福,這樣的城鎮化並不符合中國新一輪經濟增長發展的需要。

  如今,從中央到地方,從官員到學者,社會各界已經達成一致,中國未來的經濟發展勢必仍將依靠城鎮化,但這種城鎮化不再是舊的城鎮化。在新型城鎮化進程中,農民工將被逐步納入到城市服務中來,打破城鄉二元體制,實現城鄉一體化將是不可逆轉的趨勢。

  然而,“羅馬不是一天建成的”,中國的城鎮化道路依然任重而道遠,每一道藩籬的打破幾乎都是牽一發而動全身,利益的平衡與博弈不是一朝一夕之事。王大民的理想要照進現實,仍有許多路要走。

  晨報記者 孫春祥

  點評:城裡人其實也想“外逃”。

(來源:北京晨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