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鎮化”或將在未來十年拉動40萬億投資--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城鎮化”或將在未來十年拉動40萬億投資

2012年12月26日07:59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據媒體報道,由發改委主導的《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初稿已經編制完成,近期即將發布。這引爆了昨天的中國A股。專業人士認為,城鎮化將緩沖經濟增速下滑,給汽車、鋼鐵和房地產板塊注入生機。

未來十年將拉動40萬億投資

促進城鎮化的政策出台正在提速。發改委官員透露,由發改委主導的《促進城鎮化健康發展規劃(2011-2020年)》初稿已編制完成。該規劃稱“城鎮化將在未來十年拉動40萬億投資”。各地城鎮化體系建設規劃方案亦已紛紛出爐。根據規劃的內容來看,未來城鎮化的主體思想還不僅僅停留在地產方面,它涉及了交通建設等等多個方面。

“城鎮化是一個非常大的命題,目前市場針對城鎮化的炒作只是涉及了地產和建材兩個顯而易見的方向,但對城鎮化的整體建設而言,機械、交通乃至農業都是比較大的受益者,因此,可以說針對‘城鎮化’這一熱點的挖掘,現在只是一個開始。” 科德投資的分析員蘇海彥表示。

根據統計局的報告,2011年,全國城鎮化率達到51.27%,此前十年間年均增長1.35個百分點。此前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了“新型城鎮化”的經濟轉型新思路,推動城鎮化進一步發展可以帶來城鎮公共服務和基礎設施投資的擴大。而發改委關於城鎮化的初稿方案令多個行業重新煥發出新希望。

“城鎮化”利好板塊

汽車股

華創証券指出,城鎮化的推進將直接提高乘用車的普及率。對於明年行業基本面,中銀國際持相對樂觀態度,乘用車在剛性需求和產能釋放的雙重推動下,銷量增速有望超過10%﹔商用車在經歷近兩年低迷后,有望迎來復蘇。分析認為,汽車股大有接棒銀行領漲之勢,實際上長城汽車年內漲幅已高達85.8%。

地產股

廣州証券資產管理總部投資經理鄭雲鷹昨天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城鎮化將長期極大地提升消費規模,一旦農村的人口身份城市化,必將帶動房地產、醫療、教育、汽車等各種產品的消費。房地產股昨天集體井噴,城鎮化是導火索。

鋼鐵股

城鎮化或已成鋼鐵業的“回春丹”,鋼價已在近期連續反彈超過15%。鋼鐵貿易商廣州鋼正公司董事長柯智耀昨天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受明年房地產新開工規模加大等利好消息的影響,我們公司明年的訂單數量已經比今年增加了30%,相信這個漲幅還會加大。” 

(責任編輯:聶叢笑、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