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

2013年01月02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招商地產董事長林少斌

  樓市料保持平穩 城鎮化提供廣闊空間

  作為今年業績高速增長的龍頭房企,招商地產頗受關注。招商地產董事長林少斌日前接受中國証券報記者專訪時表示,2012年的房地產市場對房企發展較為有利,預計未來樓市將保持平穩。他認為,城鎮化將為房地產行業的發展提供廣闊空間,公司將把綠色地產作為一項長期發展戰略。

  城鎮化提供很大機遇

  行業利潤水平將保持平穩

  中國証券報:招商地產怎樣看待城鎮化給房地產行業帶來的影響?

  林少斌:我理解的城鎮化並不是把大城市的餅越攤越大,城鎮化應該是把城市和鄉鎮進一步結合,應該是讓一些鄉鎮也能承擔城市的部分公共設施和服務的功能。簡單來說,鄉鎮的設施完善了,當地的農民遷移到服務設施完善的鄉鎮,就實現了城鎮化。中國有很多城鎮需要建設,在這一過程中,開發商會獲得很多機會。

  招商地產未來可能會考慮進入一些鄉鎮進行開發,但是目前作為一線開發商,我們還是將把最主要的力量聚焦於一二線城市,兼顧三四線城市。我們認為,一二線城市房地產開發價值最大、市場容量最大、給股東帶來的利益也最大。

  對於未來中國房地產行業的發展空間,我認為未來的城市化進程將為公司提供很大的機遇。現在很多進入城市的農村人口並不能享有城市的公共服務,如教育、醫療、住房等等。有資料稱這樣的人口在城市中數量龐大,如果減去這些人口,中國的城市化隻有30%多。中國的城市化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這些都是地產商的機會。

  中國証券報:房企的利潤水平可能下降,招商地產對未來的行業利潤水平有何判斷?

  林少斌:目前,開發商的利潤水平都差不多,具體項目的利潤水平和產品結構、土地成本相關。但我們認為,現在房地產企業利潤處於一個較合適的水平。其實,國內地產行業的利潤水平比外界想象的要低,房地產是一個資金密集型行業,也是一個稅率較高的行業。從資產獲利能力看,房地產行業的利潤水平已經接近市場的平均水平。

  我們預計全行業的成本會越來越高,利潤水平提升的空間很小,不排除利潤率會出現合理的降幅。但由於需求能夠保持穩定,行業的利潤水平也將保持平穩。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