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2】

2013年01月02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明年銷售額有望超過400億元

  將積極穩妥地增加土地儲備

  中國証券報:今年招商地產銷售收入明顯增長,如何看待今年的市場?明年公司有何規劃?

  林少斌:我們認為今年的市場很不錯,前半段流動性支撐市場,后半段經濟企穩。如果明年能順勢發展,市場形勢也會不錯。首先,國內經濟和世界經濟的各種指標都呈現出了底部特征﹔其次,目前樓市調控政策是到位的,效果已經得到體現。我覺得除了房產稅試點擴大之外,出台更嚴厲調控政策的可能性不大。當然,調控力度也不太可能大幅度放鬆,但不排除調控可能出現局部微調。所以,我們認為明年的市場將較為平穩。我們也希望市場能夠保持平穩,不希望大起大落,起的時候市場有不少泡沫,落的時候很多行業參與者也會有損失。

  明年,招商地產新推出和在售的貨值接近700億元。如果按60%-70%的去化來算,明年的銷售額有望超過400億元。我認為,招商地產明年推售量能夠保証。對於中期規劃,公司目前有一個“千億百億”的目標,就是銷售額實現1000億元,利潤達到100億元,我們希望能盡快實現這個目標。

  中國証券報:招商地產明年是否仍會保持較快拿地節奏?今年下半年招商地產收購了一家香港上市公司,如何利用這一融資平台?

  林少斌:隨著公司規模的擴大,招商地產購置土地的數量也會增加,明年還會積極穩妥地採用多種方式增加土地儲備。但招商地產會合理把握購地節奏,同時嚴控公司的負債水平。公司的負債率、淨負債率一直處於行業較低的水平,財務成本也一直處於可控的范圍,足以支撐公司未來的發展。

  目前,國內資本市場對於A股房地產公司的再融資閘門依然緊閉。今年我們在香港收購了東力實業這個上市平台,我們希望東力實業和招商地產之間能夠有很好的業務規劃,合理利用這個上市平台為公司的發展提供更多的資金來源。

  住宅產業方興未艾

  繼續發展綠色地產

  中國証券報:招商地產對未來的產品線有何規劃?是否仍將住宅作為最重要的產品?

  林少斌:招商地產一直在進行拓展公司產品線的嘗試。未來,招商地產將在商業地產、產業地產、養生地產、旅游地產等方面進行實踐。不過,住宅仍將是招商地產最主要的業務。這是基於住宅產業方興未艾的判斷,住宅產業周轉較快,符合股東對利潤回報的要求。

  一個企業能否成為百年企業,取決於企業能否提供優質的產品和良好的服務。招商地產走向全國晚一些,我們從2000年走出蛇口,2003年走向全國。和業內其他一些公司相比,我們的銷售額還有差距,但是招商地產的效益還說得過去。招商地產的產品定位中端偏上,我們在商業地產也積累了很多人才和經驗。招商地產可能特點不是特別突出,但比較均衡。綜合開發能力是招商[簡介最新動態]的優勢之一。

  中國証券報:綠色地產作為公司長遠規劃,招商地產將從哪些方面推動這一規劃落實到應用層面?

  林少斌:招商地產從2002年首倡綠色地產,十年來一直堅持這個方向,未來也將堅持這一方向。具體到綠色地產的實踐應用,有以下幾方面:

  首先,結合項目,推進綠色實踐。深圳泰格公寓是國內首個獲得美國綠色建筑LEED認証的商業項目,南海意庫三號樓改造是中國南方第一個建筑綠色改造示范項目。我們全國的綠色評級項目有40多個。

  其次,結合標准建設,推進綠色套餐。我們會根據項目的具體情況,如項目區域、建筑使用性質不同,制定相應綠色技術標准和規范,指導項目定位、產品設計。

  第三,積極推進綠色理念宣傳。我們在全國各項目上設立了綠色體驗區﹔從2004年起,我們與住建部等有關部門一起,每年舉辦一次中外綠色人居論壇。今年是第九屆,不久前剛剛在常州舉辦完成。此外,今年初我們與住建部建設科技與產業促進中心一起推進國家綠色相關規范制定等。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