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7】--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7】

2013年01月02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商業地產大有可為

  中國証券報:國內的房地產基金規模在2012年出現明顯增長,金地設立的穩盛投資基金是否會回避金地自己的項目?

  黃俊燦:2010年,金地集團明確了“以住宅業務為核心,以商業地產和金融業務為兩翼,協同發展,成為復合型的地產開發商”一體兩翼發展戰略。金地的業務模式將成為長期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截至2011年末,穩盛投資已經完成了從基金管理部到獨立的基金公司的升級轉身。目前,穩盛投資旗下管理著一隻美元房地產基金和9隻人民幣房地產基金,管理規模總計約50億元人民幣。穩盛投資並不刻意回避金地集團的項目,穩盛基金的定位是盡量避免從金地的資產負債表裡去買項目,更多的是與金地共同投資。如果是和金地共同投資的話,就不是簡單從金地買項目,基金和金地是合作投資的關系。如果金地有適合穩盛投資的項目,穩盛沒有必要也不應該刻意回避。

  中國証券報:金地集團對商業地產有何規劃?商業地產是否出現過剩苗頭?

  黃俊燦:針對商業地產發展空間的問題,從戰略角度來看,在中國經濟發展模式轉型背景下,國內居民收入和消費水平有巨大提升空間。城市化的過程,並非是人口在城市的簡單匯集,為了解決不斷增加的城市常住人口的消費與文化需求,相應的商業與文體產業也將蓬勃發展,這應合了中國經濟轉向消費拉動型的大趨勢。

  目前中國人均商業面積與國外發達經濟體相比,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中國商業地產的總體存量面積大概在17億平方米左右,約佔房地產總存量的8%,低於發達國家和地區的比重。2010年中國的人均零售面積僅為0.9平方米,遠低於發達國家的水平。每單位GDP的甲級寫字樓面積也處於較低水平。從趨勢上看,商業地產面臨的經濟形勢相對穩定和寬鬆,商業地產市場大有可為。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