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4】--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房企大佬唱多城鎮化紅利 三四線房地產發展堪憂【4】

2013年01月02日08:14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建議征收“持有稅”

  中國証券報:如何看待2012年的樓市調控?

  張玉良:目前看,政府對樓市的調控是有力的,成果明顯。雖然各界認為調控的手段應更市場化、法制化,有些手段不一定是最好的辦法,但可能是目前最有效的辦法之一

  有的事應該怎麼做,不代表現在就能去做,因為條件不夠具備。在限購背景下,今年樓市有一定的成交量和市場繁榮度,但房價並沒有上去﹔此外,保障房建設速度在加快。這種結果,符合中央的調控意圖,但以目前的方式進行調控難以持久,因此有關部門也在尋找更好的方法代替行政手段。

  2012年是大型房企成長的一年,行業龍頭增長比較快。綠地也是如此,綠地銷售面積和成交金額,今年增長率均在35%-40%。

  中國証券報:限購政策將何去何從,房產稅等長效措施如何推進,社會各界對明年房地產調控各種猜測頗多。綠地如何看待明年的房地產市場?

  張玉良:個人認為,明年房地產調控措施可能進一步完善,關鍵是房產稅怎麼出。

  如果僅僅是征收房產稅,隻能抑制投機,但對房產持有過多的人,應該對其在持有環節征稅。

  房地產領域的相關稅費較多,應該對原有的稅收進行清理,否則大量新增稅種不夠合理。如果向多數普通老百姓征稅,不太合適。有的稅收雖然看上去是由企業承擔,但實際上更多的是轉嫁給了消費者。所以要解決抑制投機問題,應該對持有房產過多的人征收“持有稅”。當然,好的稅收政策,不應該是對大多數的普通購房者、剛需人群征稅。我們期盼有市場化、法制化,通過經濟、法制、稅收的辦法,取代行政限購。社會上籠統認為,房產稅會解決高房價,但如果每年讓多數普通購房者都納稅,其實會加重老百姓的負擔。

  突破瓶頸推進轉型

  中國証券報:綠地近期的發展目標是五年之內進入世界200強,這意味著綠地營業收入要在5年內翻番,綠地如何實現這一目標?

  張玉良:早在2005年,綠地在年營業收入還不到100億的情況下,就明確制定了6年后沖刺世界企業500強的目標。這個夢想,奇跡般地如期實現。

  躋身世界企業500強后,我們提出以“20年后再出發”的歸零心態,對世界級企業的先進管理模式,尋找差距、改進提升,推動外延式增長和內生式提升齊頭並進,提升自身在國際市場競爭能力。

  綠地未來的目標是進入世界企業200強。我們有信心在2015年實現業務經營收入超過5000億元。今年已經超額完成2400億元的目標,如果保持每年30%的增長率,這個目標可以實現。公司內部做了分解,到2015年,主業房地產經營收入達到2000億元,能源達到2000億元,其他產業1000億元。

  中國証券報:綠地集團很早實行“走出去”、“調結構”戰略,綠地的“轉型觀”是什麼?

  張玉良:綠地集團2000萬起家,20年進入世界500強,得益於“走出去”。綠地有80%的業務不在上海,同時綠地也適度發展其他產業,因為房地產行業穩定性太差。在走出去過程中,依托信息化,實行三級管理,集團戰略管控與財務管控相結合,這已經形成制度。

  綠地近年來致力轉型升級,堅持三個適應:適應政策、適應環境、適應市場﹔堅持三個調整:調整產業結構、產品結構、區域結構﹔堅持在發展中解決問題、突破瓶頸是綠地的“轉型觀”。自行車在行進中轉彎較容易,但停下來轉彎卻可能會摔跤。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