菜價連續10周累計漲幅已達55% 一元菜難覓--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菜價連續10周累計漲幅已達55% 一元菜難覓

馮華 王珂

2013年01月08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菜價連續10周累計漲幅達55% 專家稱符合規律

  制圖:張芳曼

  誰動了我的“一元菜”

  4到6個流通環節,每個環節成本增5%—10%

  菜價,最近漲得很猛。記者走訪了多地的農貿市場,發現已難覓“一元菜”,菜販和市民普遍反映菜價貴。

  據農業部農產品批發市場信息網監測,今年第一周,28種蔬菜中27種價格上漲,周均價每公斤為4.17元,環比漲4.5%,為連續第十周上漲,累計漲幅55.0%。事實上,菜價上漲已經有一段時間了:去年12月份重點監測的2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3.65元/公斤,比11月份漲22.4%,比10月份漲35.4%。菜價為何連連上漲?目前的上漲勢頭正常嗎?

  目前菜價上漲符合常年規律,持續低溫和成本增加拉動價格

  在中國農科院信息所農產品市場預警專家孔繁濤看來,目前的蔬菜價格上漲,符合常年規律。一般來說,正常年份蔬菜價格12月份比11月份上升20%左右,如:2011年、2009年12月份2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環比均上漲22%,而2012年為20.55%,還算是正常的季節性波動。

  孔繁濤分析說,菜價上漲的一個原因是持續的低溫。去年11月份以來,我國大部分地區出現了明顯的雨雪天氣,有的地方甚至創下低溫紀錄。葉類菜最容易受天氣影響,易受凍、損耗大、儲藏難,導致價格異常波動﹔低溫天氣減緩了黃瓜、西紅柿、青椒等生長發育,降低了產量、減少了供應。災害性天氣的頻發還增加了運輸難度,造成階段性、區域性蔬菜供給偏緊、價格上漲。

  此外,成本增加也拉動了菜價上漲。國家發改委成本收益統計資料顯示,2006年到2011年,蔬菜總成本年均增長18.55%,其中,雇工工價年均上漲14.18%,化肥年均上漲15.21%,機械作業費上漲21.06%。

  從田間到餐桌經過4到6個環節,每增加一個環節成本增5%—10%

  商務部市場建設司副司長孔令羽認為,我國蔬菜水果流通領域還有不少問題,“供應鏈條長、流通環節多”。

  一方面,隨著我國城市化、工業化進程加快,城市近郊土地減少,大中城市周邊的農業種植面積不斷減少,城市蔬菜自給率下降。原來就近供應的農產品需要跨區長距離調運,運輸半徑延長,運輸成本上漲。

  另一方面,流通環節多增加成本。據測算,我國蔬菜從田間到達消費者餐桌一般經過4到6個環節,每增加一個流通環節,成本將增加5%—10%,加上各種稅收和管理費用,目前流通環節成本較高。同時,由於冷鏈物流設施建設滯后,外調蔬菜還面臨氣候變化、路途擁堵等諸多不可控因素影響,造成大量損耗。

  中國蔬菜流通協會會長戴中久介紹說,蔬菜從田間到餐桌,經過的環節至少包括產地批發市場、銷地批發市場,其中有一級批發市場,也有二級批發市場。“比如河北石家庄消費者要買到海南蔬菜,需要從海南市場到北京新發地市場、再到河北石家庄市場,然后再到超市或者零售菜場,甚至還要經過三級批發市場。”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