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線下消費互動頻繁 四"變"勾勒消費新亮點--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2013:百姓“錢袋子”花向哪裡

線上線下消費互動頻繁 四"變"勾勒消費新亮點

2013年01月05日08:36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手機看新聞

  四大新亮點值得期待 護航消費需建長效機制

  2013年的第一天,已近60歲的上海市民李阿姨並沒有和往常一樣去商場購置新的冬衣,而是選擇在淘寶上"淘貨"。

  2012年,消費表現無疑是"三駕馬車"中最搶眼的。2013年,在政策的護航之下,哪些消費還將吸引百姓的"錢袋子"?

  線上線下消費互動頻繁

  2012年11月11日零點,與以往慶祝"光棍節"形式不同的是,不少年輕人選擇了守在電腦前,秒殺、支付,天貓和淘寶經支付寶一天完成的交易額高達191億元,銷售神話也成為全球電商"造節"的典范。

  除了線上,線下消費同樣搶眼。2012年"十一"黃金周,一些重點監測的零售餐飲等商貿企業銷售額同比增幅高達15%﹔文化電影、汽車金融、醫療服務等消費在不少城市也日益突出。

  中國商業聯合會副會長王耀認為,這並不是偶然現象,與就業基本穩定、群眾收入增長有密切關系。

  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強勁的奢侈品消費已成為全球市場關注的又一焦點,甚至在美國、歐洲等境外市場都發揮了拉動經濟、解決就業的"正能量",不少外媒甚至創造出"北京鎊"這一詞語,用以形容中國人的消費能量。

  除了發達城區的消費,中西部偏遠地區的消費也有新表現。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去年前三季度,城鎮消費品零售額129332億元,同比增長14.0%﹔鄉村消費品零售額20090億元,增長14.4%。

  商務部國際貿易經濟合作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認為,中西部地區的經濟基數比較低,加上百姓收入經過長期積蓄后會有一段釋放期,未來消費增速高於東部地區是大概率事件,相關配套政策有的放矢,將延續其增長勢頭。

  四"變"勾勒消費新亮點

  央行發布的去年四季度對銀行家、企業家、儲戶的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居民的消費意願增強,其中,購車、購買電器家具的消費意願明顯增強,未來3個月內准備買房的居民佔比也在提高。

  多位業內人士認為,在收入提升和城鎮化進程加速的"雙輪驅動"之下,2013年的消費市場將同樣搶眼。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預計,2013年消費增速將穩中有升。

  而且,2013年的消費有很多新的期待。

  --消費方式之變。業內人士介紹,信用消費和網絡消費將繼續受到追捧,會出現大幅度增長,預計網絡消費增長會在50%以上。而信用消費政策試點范圍進一步擴大,也會成為明年的亮點。

  --消費領域之變。趙萍預計,立足於城市化的經濟發展模式,將會創造更多的住宅剛性需求,對房地產市場需求有拉動作用,帶動家具建筑裝修材料類商品走熱。

  --消費理念之變。相較於前幾年持續升溫的奢侈品消費,業內人士認為明年市場相對穩定。趙萍認為,由於商務往來和送禮需求可能受到一定影響,導致奢侈品消費明年將趨於理性,以LOGO為主要裝飾圖案的奢侈品品牌增速可能一般,而追求低調奢華的奢侈品品牌漲勢會更好。

  --消費人群之變。華寶証券分析師俞向兵說,中西部地區具有極大的消費潛力。新型城鎮化建設預計在"十二五"期間有所加速,這對提升農村居民及中西部地區居民的消費水平有極大促進,將為大眾消費品行業帶來契機。

  護航消費需建長效機制

  事實上,歲末年初,有關刺激消費的政策信號已經頻頻釋放。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

  專家認為,想要讓消費持續"走熱",不能僅僅依靠短期政策"刺激",長期來看需要加快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稅收體制改革,增強更多人的消費能力。

  趙萍認為,應推進收入分配體制改革,讓更多的工薪階層成長為中等收入階層。同時通過稅收調節,讓部分稅收負擔過重的人也成為中等收入階層。"推進以家庭為單位征收個人所得稅,進一步提升個稅起征點,增強更多人的消費能力"。

  同時,一些具體政策也可作出調整。業內人士認為,想要刺激"奢侈品消費",讓更多的消費留在國內,可以考慮對部分奢侈品在銷售環節進行退稅,或開設更多的免稅店。

  中國國際稅收研究會學術委員、理事汪蔚青說,關稅的不斷下調,並沒有減少奢侈品的國內外"價差",這與奢侈品品牌的市場定位和營銷策略有關。我國奢侈品消費正處於快速成長階段,很多奢侈品商認為市場潛力很大,不會輕易降價。稅收的減少,讓進口商品的利潤增加,零售價卻並一定會降。"可以多設立幾個類似海南一樣的免稅店,讓這部分消費留在國內"。(周琳龔雯)

(來源:中華工商時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