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Q顯示iPhone在線”背后的虛榮與焦慮--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QQ顯示iPhone在線”背后的虛榮與焦慮

余燕明

2013年01月05日07:5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近日,淘寶網上有上百個商家售賣“QQ顯示iPhone在線”,費用是一元兩天,一個月是5元,銷量最高的商家在30天賣出了3000多件,按照平均每單5元來算的話,30天銷售額是在15000元以上。另外,還有代發QQ空間說說與微博顯示iPhone圖標等收費業務。

  如今,iPhone已然超越手機本身的使用價值,近乎成為標記身份的社會標識,以致消費者趨之若?,而售賣“QQ顯示iPhone在線”服務的商家,顯然抓住了消費者的這種認知心理。

  有網友認為,“QQ顯示iPhone在線”之所以能夠熱銷,是因為這些購買者虛榮心作祟,這種推論當然不無道理。不過,除了虛榮心,是否還存在其他更深層次的社會背景呢?前不久,一則“8歲男生告白遭拋棄,因女生選擇了送她iPhone的男生”的新聞讓所有人都哭笑不得,甚至還有不少人不惜賣腎、賣初夜攢錢購買iPhone,恐怕這些非正常現象和非理性行為很難簡單歸結為虛榮心作祟。

  “QQ顯示iPhone在線”,意味著用戶在使用iPhone手機,而iPhone價格不菲則象征著購買者經濟優裕,這就是iPhone的身份標識意義。其實,購買“QQ顯示iPhone在線”服務與炫富有異曲同工之效,兩者在本質上並無差別,都是希望能獲得更多身份上的優越感。

  英國流行病學專家理查德·威爾金森和凱特·皮克特在《不平等的痛苦》一書中提到,炫富行為來自所謂的“社會評價威脅”,這是一種身份焦慮,把自己的尊嚴和自信完全建立在他人的評價之上。“QQ顯示iPhone在線”,顯然能夠為自己打上“有錢”的烙印,提升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水平,當然也就可以緩解這種“社會評價威脅”引發的焦慮。

  所以,在這項服務的購買者看來,既然iPhone能夠成為“有錢”的身份標識,那麼,當我們與親友、同學聊天的時候,如果頭像旁邊顯示“iPhone在線”,必然能夠提升自己的優越感。尤其是在社交網絡形成的圈子裡,晒幸福、晒工資已經成為許多網友的日常習慣,如果我們看到別人有iPhone,而自己沒有,這種心理落差和焦慮情緒自然而來。於是,想方設法為自己標記“不差錢”,也就催生了“QQ顯示iPhone在線”的熱銷。(余燕明)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