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指做空賺錢神話終結 一月飆漲吞空頭一年財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期指做空賺錢神話終結 一月飆漲吞空頭一年財富

熊鋒

2013年01月05日07:48    來源:中國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本報記者 熊鋒

  2012年最后一個交易日,股指期貨再度上漲近50點。老張看著屏幕上的長陽線,終於狠心砍掉了剩下的空單。作為千手持倉的大空頭,如果沒有12月的大漲,他做空所得逾億元盈利就成囊中之物。但期市沒有如果,12月,繼續死扛做空的他虧掉了近1個億,正應了那句話——“出來混總是要還的”。

  現在,像老張一樣心有不甘的空頭開始蠢蠢欲動,做空大本營的沖鋒號隱隱傳來。2012年最后兩個交易日,期指總持倉接連創出歷史新高,排名空頭前兩位的海通期貨和中証期貨分別增加空單3187手和987手。本周五是2013年多空雙方的首次交鋒,總持倉雖然小幅回落,但依然維持在近11萬手的高位。

  悲催12月

  2012年12月,一直得意洋洋的期指大小空頭們遭遇無妄之災。

  “今天虧了40萬。”12月14日,上海某酒吧的期貨圈小型聚會,王啟智(化名)有些惆悵。而那天,心情低落的不止他一人,當日股指期貨飆漲近123點,而1手未平倉的空頭頭寸虧損將近25萬元。

  2012年養成的空頭思維曾經讓王啟智大賺,所以他堅信期指應繼續做空。當天聚會散場時他說道,“還是與前段時間一樣,逢高做空。”

  令王啟智沒有料到的是,那天隻掀開了虧損大幕的一角。之后期指飆漲近400點,如果不是及時止損離場,之后的虧損將使他血本無歸。

  張岩(化名)的故事或許更有戲劇性。在上証綜指跌破2000點前,他認為指數已經接近見底,於是平倉了空單,轉而試倉多單。不過,彼時股指並不爭氣,多頭底氣不足,偶有反彈但屢屢被空頭打壓下去。

  當上証綜指跌破2000點后,張岩的心態發生了較大變化,他判斷股指將繼續探底,於是選擇增倉空單。然而數周之后,期指飆漲讓他的300萬元本金所剩無幾。

  “一切重新開始。”2013年元旦假期,張岩改了他的QQ簽名。

  如果沒有2012年12月的大漲,老張或許拿著他的數億盈利依然坐在神壇之上,但現在2012年的盈利已經化作青煙。

  12月8日,期指飆漲逾80點,老張並不為所動,依然延續著他全年的空頭套路。12月14日,期指飆漲逾122點,老張大吃一驚,盤中趕緊平了部分空頭倉位。但是他的做空思路依然未變。此后,他如法炮制此前屢試不爽的做法:調入兩億元資金進入期指賬戶,再度做空。但這一次他徹底中槍,期指12月近400點的犀利漲勢直接終結了他“做空就賺錢”的神話。

  12月的最后一周,老張黯然平了空單,而這時他的賬戶已經虧掉了近1億。巨大的財富落差,即使對這位飽經資本市場風雨的老手來說也難以承受,“一年白忙活了。”

 

(責任編輯:李海霞、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