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紅十字會社監委公布“善款霉變”調查情況--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中國紅十字會社監委公布“善款霉變”調查情況

見本報

2013年01月05日07:56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在座的記者朋友們之前一定也參加過其他的新聞發布會,大家一定也能感覺到這次新聞發布會的特別之處:沒有布置橫幅,也沒有為大家准備車馬費。因為我們開展調查的所有經費都來自中國紅十字會,我們要節約每一分錢。所以,還請大家多多包涵。”中國紅十字會社會監督委員會(以下簡稱“紅會社監委”)新聞發言人王永說。聽到這裡,一些參加紅會社監委首次新聞發布會的記者會意地一笑。

  這的確是一場有些特別的新聞發布會——一個由社會各界專業人士組成、以第三方身份對中國紅十字會有關工作進行監督的專門機構,發布對紅十字會特定事項調查的相關信息。盡管王永數次提到,目前的調查報告只是根據部分委員調查收集的情況作出的初步版本,但這場新聞發布會仍吸引了70余人旁聽。

  盡管在發給媒體的邀請函中,紅會社監委提到將發布三項內容,包括解讀紅會社監委章程、發布“紅會在京購別墅群”和“成都紅會募捐箱捐款發霉”事件的調查結果,但現場大多數記者的提問集中在第三項。2012年12月26日,有媒體刊發報道稱,成都市紅十字會於2008年6月設立的募捐箱中的善款,因監管不力、多年未取而發生霉變。此事件很快引起媒體和公眾的廣泛關注。

  2012年12月26日深夜,成都市紅十字會在其官方網站發布了《成都市紅十字視頻募捐箱項目有關情況的說明》,稱善款發霉系因與合作方“在項目合作中存在分歧,募捐善款未及時收取”,並列出了通過募捐箱收集的善款數量及使用情況。但該網頁已於2012年12月27日被刪除。(見本報2012年12月28日報道《成都紅會善款發霉引發信任危機》)

(責任編輯:郝帥、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