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務部一攬子政策促消費 主打綠色牌--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商務部一攬子政策促消費 主打綠色牌

2012年12月28日09:03        手機看新聞

  綠色家具和綠色裝飾裝修材料下鄉有望成新亮點 補貼額或達13%

  商務部將於28日召開年度工作會議。記者從相關渠道獲悉,商務部已制訂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的一攬子政策,節能綠色產品是新一輪消費刺激政策的著力點,除節能汽車和節能家電外,綠色家具和綠色裝飾裝修材料下鄉將成為新亮點。據了解,符合綠色標准的上述產品有望獲得13%的補貼額度。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要牢牢把握擴大內需這一戰略基點,培育一批拉動力強的消費增長點,增強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作用。繼此前汽車、家電和節能惠民產品外,什麼將成為“新的消費增長點”受到廣泛關注。

  記者了解到,節能產品被認為是最重要的消費增長點之一,其中綠色家具和綠色裝飾裝修材料下鄉或將成為新的促消費抓手。

  將綠色家具和綠色裝飾裝修材料選為新的消費增長點有多重原因。一方面,這些產品消費本身已經顯示出很強的內生增長動力,政策可以產生好的助推效果﹔另一方面,它們也與“城鎮化”的大方向不謀而合。

  商務部研究院消費經濟研究部副主任趙萍指出,目前我國家具、建筑及裝潢材料類商品的消費增長已顯示出較強內生增長動力。有必要針對上述商品出台相應的擴大消費政策,助推這些商品消費的增長,創造新的消費熱點。

  “家具、建筑裝修材料等,增長速度都在25%以上,但是沒有相應的政策刺激。”趙萍說, 這些產品去年的銷售增速雖然有所回落,今年增速也不是很高,但是其在社會零售品消費中是排名前三的,這些產品如能獲得政策重點支持,發展空間無疑會更加廣闊。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積極穩妥推進城鎮化,增強城鎮綜合承載能力,提高土地節約集約利用水平,有序推進農業轉移人口市民化。推進城鎮化的整個進程,特別是伴隨著房地產業發展,無疑也會對家具和裝飾裝修材料有不小的拉動作用。

  事實上,從2009年開始,我國部分地區如西藏已經開展了家具下鄉的試點,但並未在更大范圍內推廣。此次促消費方案則將在試點基礎上,以13%的補貼額度進行更大范圍的推廣。

  有專家對記者說,“十二五”期間,節能環保是大主題,促進消費也會落實到這一領域。除綠色家具和綠色裝飾裝修材料外,太陽能產品、新能源汽車等也都有望陸續獲得政策支持。(記者 秦菲菲)

(來源:上海証券報)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