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逆回購逾6萬億元 央行巧解QE沖擊--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今年逆回購逾6萬億元 央行巧解QE沖擊

2012年12月28日08:38    來源:証券日報    手機看新聞

  今年公開市場實現資金淨投放14380億元,規模超三次降准釋放的資金

  2012年央行在公開市場通過逆回購投放資金規模達到了史無前例的60330億元。在以美國QE3、QE4為代表的全球貨幣寬鬆的背景下,央行沒有進行跟風操作,而是採用了逆回購這個更為“溫補”的方式來補充市場流動性,即巧妙化解了QE系列對國內的沖擊,又實現了“調節好銀行體系流動性,引導市場利率平穩運行”的目標。展望2013年,業界普遍認為,在貨幣政策基調仍是穩健的背景下,逆回購仍將擔綱流動性預調微調重任,其他貨幣政策工具則為輔。

  央行於27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共計1580億元逆回購操作,其中包括1530億元14天期逆回購和50億元7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持平於3.45%和3.35%。

  “由於央行在周一公開市場詢量過程中,曾對周五開展了7天期逆回購詢量,這或許預示著本周可能破例開展三次公開市場操作。”一家國有商業銀行的交易員稱。

  不計28日是否進行逆回購操作,本周央行公開市場目前已實現淨投放1170億元。由於央行通過逆回購向2013年過渡了大量資金,今年全年實現資金淨投放14380億元,規模超過三次降准0.5個百分點所釋放的資金。2012年也是央行連續第四年實現資金淨投放。

  統計顯示,截至12月27日,央行今年共開展逆回購交易60330億元,若28日進行逆回購,則將推高這個歷史記錄。

  對於2013年的貨幣政策,業界專家普遍認為,在外匯佔款未來可能延續低增長或負增長的背景下,雖然仍不排除有小幅降准、降息的可能,但並不會改變逆回購作為主流貨幣政策工具的現實。此外,由於2013年整個第一季度的央票到期資金量為零,這是業界預測央行將在此期間內降准的一個重要依據。(記者 閆立良)

(來源:証券日報)

(責任編輯:李棟、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