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過后物價漲聲一片 食品化妝品齊上陣--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滾動

元旦過后物價漲聲一片 食品化妝品齊上陣

2013年01月06日08:42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新年伊始物價重拾升勢新一輪漲價潮或來臨(圖)

  進入12月后,我國多地出現雨雪天氣,蔬菜、豬肉、雞蛋等食品價格開始出現上漲。而隨著春節臨近,隨著春節臨近,物價上行壓力可能加大。資料圖中新社發王東明攝

  我國多地近期出現雨雪天氣,蔬菜、豬肉、雞蛋等食品價格開始出現上漲。而隨著春節臨近,隨著春節臨近,物價上行壓力可能加大。有專家預計,物價進入新一輪上漲周期。多家機構也預計居民價格消費指數將延續回升勢頭,即將公布的12月CPI可能將反彈至2.5%。

  新年伊始現“漲聲”食品、化妝品組團漲價

  元旦過后,蔬菜、豬化妝品等漲價的小心便不斷見諸報端。12月農產品價格和豬肉價格都出現明顯回升,極寒天氣推動蔬菜、豬肉、水果等食品價格上漲。

  全國各地豬肉價格普遍回升,監測數據顯示目前豬肉價格已回升至2012年3月底的水平。商務部最新監測數據顯示,12月24日至30日,18種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前一周上漲2.9%,豬肉批發價格上漲0.9%,其中上海地區豬肉價格漲4.9%。此外,全國雞蛋零售價格也較之前上漲。而統計局的數據也顯示,2012年12月21-30日,中國50個城市主要食品價格普遍上漲,漲價食品范圍持續擴大。

  除了食品價格,化妝品也拉開漲價的序幕。在北京幾家大型百貨商場可以發現,元旦過后,香奈兒、紀梵希、SK-II等一眾一線化妝品品牌正醞釀或已然加入新一輪漲價潮,漲幅從5%至30%不等。

  天氣因素攜節日效應物價或重拾升勢

  2012年12月以后,由於北方部分地區出現強降雪天氣,而南方氣溫普遍偏低,對蔬菜生長和運輸均造成影響﹔同時由於天氣轉冷,肉類消費需求增加。近日持續的冰雪極寒天氣已經引發多地農產品價格上漲。貴陽市物價局統計數據顯示,肉類和蔬菜價格普遍漲幅較大,其中豬肉每公斤漲價超一元,白菜每公斤漲價近五毛,名列漲幅前茅。而山東青島、威海等地的牛奶、雞蛋等物品也出現價格上漲。廣州持續的陰雨天氣也使當地的部分綠葉蔬菜價格上漲,最高漲幅達兩成。

  除了天氣,節日效應也成為影響食品價格波動的重要因素。元旦、春節期間是傳統的消費旺季,白酒等已經被打上“逢節必漲”的印記。而隨著春節的到來,蔬菜採摘成本、人工成本等要增加,也在一定程度抬高菜價。

  據《中國証券報》報道,國家信息中心經濟預測部主任范劍平預計,物價進入新一輪上漲周期。對於即將公布的12月經濟數據,多家機構發布預測報告,預計12月CPI延續同比回升勢頭,約為2.5%左右。

  輸入性通脹壓力加大各地財政大力保障重要商品物資儲備

  除了國內成本上升、天氣等因素影響外,輸入型通脹壓力加大,也給穩物價調控帶來難度。2012你年12月,美聯儲推出第四輪量化寬鬆政策,許多國家亦出台寬鬆貨幣政策,全球流動性充分,可能會帶來石油等大宗商品價格上漲,對中國形成輸入型通脹壓力。

  為了保証群眾過好元旦和春節,各地已經開始加強糧油、蔬菜、豬肉等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商品物資儲備,加大財政支持力度,加強商品市場調控,充實短缺品種庫存,確保市場供求平衡和物價基本穩定。財政部網站5日刊登文章顯示,山西、遼寧、江蘇、安徽、廣西等多地對糧油、蔬菜、豬肉等與日常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商品物資儲備,以滿足人們日常生活需求。

(責任編輯:張文婷、賀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