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保基金分享央企壟斷利潤可解決“前吃后空”--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理財頻道>>基金頻道

社保基金分享央企壟斷利潤可解決“前吃后空”

來源:北青網

2013年剛剛拉開序幕,人社部就在第一個工作日發布了《關於開展社會保險基金社會監督試點的意見》。隨著中國老齡化社會的逐步走近,社會保障制度對於社會的穩定運行有著重要作用,但是,社保基金的缺額也一直是個問題。
2013年01月06日08:23        手機看新聞

  2013年剛剛拉開序幕,人社部就在第一個工作日發布了《關於開展社會保險基金社會監督試點的意見》。根據意見,人社部將在5個省份各選擇2至3個市縣作為試點,開展社保基金社會監督。同時,按照國務院的部署,人社部今年還將研究擬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辦法。

  隨著中國老齡化社會的逐步走近,社會保障制度對於社會的穩定運行有著重要作用,但是,社保基金的缺額也一直是個問題。按照社保基金的管理機構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的說法,我國社保基金由於實行的是用在職職工繳納的保險金支付退休職工養老需要,所以存在著“前吃后空”的問題。

  我國的社保制度建立以后,社保基金一直面臨著保值增值的艱巨任務。但是,社保基金應該選擇什麼樣的投資渠道,一直都有激烈爭議。地方官員因為擅自將屬於地方政府所屬機構管理的社保基金拆借給企業而觸犯紅線,受到法律懲處的不乏其例,而社保基金投資於股市也因存在巨大風險而一直有反對聲。

  圍繞著社保基金投資所產生的這些糾結,其核心問題都在於社保基金運作的不透明。因此,此次人社部決定開展社保基金社會監督試點,具有突破性的意義。按照試點意見,社會監督包括參保人員等任何個人、參保單位、社會組織、新聞媒體、專業人員,這樣一種制度安排,承認了社保基金並不是政府可以自由支配的資金,政府行使的職能只是運用政府權力保証足額征收,並通過制度安排保証有效支付。通過這種社會監督,目前在一些地方所存在的將社保基金隨便挪用的事件就可得到有效制止,基金所有人的合法權益也能得到有效保護。

  更重要的是,通過這種社會監督機制,可以讓政府逐漸對社保基金的運作建立起新的認知,社保基金的權利屬於基金繳納者,政府所展開的投資活動必須尊重民意。這裡有必要說的是社保基金對股市的投資,這是多年來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竭力主張的一個投資路徑,而証監會對此也高度認同,但是,將社保基金投資到充滿風險的股市,即使偶有收獲,也不是可取的方向,它充其量隻能得到那些身在股市以投資者身份出現的民眾的支持,而難以得到更廣泛的民眾的認可。

  因此,國務院部署研究擬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運營辦法,對於社保基金在未來的投資運營將起到建立規范的重要作用。社保基金確實需要通過投資來實現保值增值的目的,但社保基金不同於一般的風險投資基金,對它的投資運營必須賦予新的思路。社保基金最大的特點就是“輸不起”,因此並不適宜投資到類似股市這樣的市場化領域。那麼,有沒有又能贏利又能控制風險的投資方向呢?在目前的中國經濟運行路線上,這樣的方向還是存在的,那就是目前主要由央企壟斷的資源性行業。將能源、通信等領域交由央企全面布控,主要是出於保証國計民生安全性的考慮,但是它也客觀上造成了市場的不公平競爭。從目前的條件來看,要對其進行徹底改革還有待時日,那麼,我們不妨讓社保基金更多地掌握到這些央企的股權,通過穩定的股利分配來給社保基金輸血。

  讓社保基金更多地分享央企的壟斷利潤,既可以打破圍繞著央企所產生的已經固化的既得利益群體,也可以讓這種壟斷在保証國計民生安全性的同時,讓全民來分享其所產生的利益,同時又可以解決社保基金的缺額,這無疑是一個值得提倡的投資方向。(周俊生)

(責任編輯:章斐然、劉陽)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