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氣寒冷菜價飆升 廣州菜價漲至今冬最高水平--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天氣寒冷菜價飆升 廣州菜價漲至今冬最高水平

2013年01月08日08:0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短短7天,韭菜花身價從每斤6元多飆升至昨日的20元,后者竟是前者的3倍多,甚至可與排骨價比肩了!持續寒冷天氣下,記者昨日走訪廣州部分市場發現,廣州蔬菜價格普遍漲至今冬的最高水平,多數蔬菜價格在每斤3.5元以上,比寒潮抵穗前多了1~2元。

  昨日中午過后,位於珠江新城的君盈新鮮街市中依然有不少街坊在選購蔬菜,許阿姨光臨了檔主秦德祥的攤檔。

  韭菜花身價7天漲3倍多

  30多種水葉菜當中,許阿姨選購了寧夏芥藍,一斤6元。見記者前來問價,許阿姨有點無奈地告訴記者:“最近菜價高,荷包很快用光!上周,同樣是這家檔口,韭菜花每斤6元多,而今日價格竟然是20元/斤,漲了不止3倍,讓人大吃一驚。”

  “不是我多賺你,是拿貨價格就這麼貴。”檔主秦德祥給許阿姨解釋說,“我也無奈啊,過去7天,韭菜花一天一個價,先是漲到7元,接著一下子14元,而今早拿貨干脆就20元了。” 最近菜價都挺高的,而且持續一段時間了。

  寒潮下,廣州從昨日開始進入三九時節,處於一年中最冷的一段時間,而天氣變化對水葉菜、瓜果等蔬菜的市場價格影響特別明顯。“目前價格,已經到了今冬最高的時刻!”東川新街市副主任徐健生說。

  記者昨日先在君盈新鮮街市逛了一圈,發現徐健生所言不假,蔬菜價格普遍在3.5元/斤以上。而在東山口福今路和老城區龍津路上的兩個肉菜市場,目前水葉菜大多數的價格都在3元左右。

  這個冬天蘿卜冬瓜最抵食

  據了解,一進入冬天,由於天氣寒冷,陽光較少,水葉菜和瓜果的生長比較緩慢,造成菜價普遍上漲。同時,交通運輸的不便也增加了蔬菜的成本。那麼有沒有省錢的門道呢?徐健生說,有的!俗語說冬吃蘿卜夏吃姜,時下紅白蘿卜、冬瓜、北方大白菜、椰菜、土豆等就是最抵食的蔬菜。

  肉菜價格波動未超正常范圍

  市物價局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近日廣州市場蔬菜價格呈穩中有漲的態勢,主要是受持續低溫天氣影響及元旦假日蔬菜需求量上升雙重因素影響。上周廣州蔬菜供應比較充足,波動幅度均比較有限,蔬菜總體價格持續在高位穩定運行。

  市物價局負責人表示,從目前掌握的情況看,廣州市場肉菜價格波動幅度並未超出正常范圍,市場供應充足且有穩定保障,遠未到需政府採取價格干預措施的地步。(記者劉幸、葉平生、葉卡斯、葛丹)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