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地質找礦“大發現” 巨型“寶藏”紛紛現身--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新疆地質找礦“大發現” 巨型“寶藏”紛紛現身

2013年01月08日08:01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新疆地質找礦“大發現” 巨型“寶藏”紛紛現身]

  千億噸煤炭、百萬噸鎳、上百噸黃金……在剛剛過去的2012年,新疆地質找礦“大發現”,埋藏在“三山兩盆”的寶藏紛紛現身,為國家能源戰略的實施和新疆經濟發展提供了充足的資源保障。

  記者從7日舉行的新疆地礦局工作會議上獲悉,2012年新疆地質找礦成果顯著,在煤、鐵、鎳、金、鉛鋅、鎢等礦種以及煤田供水水源地勘查方面取得重要進展,新發現礦產地15處,其中大型礦產地7處。

  作為“西煤東運”“西電東送”的主戰場,去年新疆全力推進和什托洛蓋、東疆、准東等重點煤炭資源勘查工作,承攬實施煤炭資源調查和勘查項目22個,探獲煤炭資源量1000億噸,比2011年增加三成多。其中,和什托洛蓋煤田白楊河礦區勘查提交煤炭資源量684億噸。此外,三塘湖煤田已發現3處可供開採的富水地段,白楊河煤礦圈定兩處大型水源地,為今后煤電煤化工產業發展提供了必要的水資源保障。

  各類金屬礦產勘查也捷報頻傳。新疆地礦局在西天山阿吾拉勒、西昆侖塔什庫爾干兩大鐵礦勘查區新增鐵資源量2億噸,累計探獲量21億噸﹔在若羌縣的鎳礦探獲鎳金屬量138萬噸,成為目前新疆發現的最大鎳礦﹔在烏恰縣薩瓦亞爾頓金礦新增金儲量70噸,累計超過100噸,達到超大型規模﹔在哈密沙東探獲鎢礦資源量4.4萬噸。

  新疆地礦局局長曾小剛說:“現在我們已探明的煤炭資源量,可以滿足新疆未來100年的發展需要﹔鐵礦整裝勘查成果可以滿足新疆未來50年發展需要﹔有色金屬礦產勘查成果可以滿足新疆未來30年發展需要。”

  2013年,新疆地礦部門將繼續以新疆三大成礦帶、13處找礦遠景區和23處礦集區為重點,主攻國家、新疆急需的煤、鐵、銅鎳、鉛鋅、金、鉀鹽、頁岩氣等優勢礦種,爭取新發現礦產地7到10處,提交可供開發的礦產地3到5處。 

(責任編輯:李海霞、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