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曙鬆:城鎮化將促進房地產市場分化--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巴曙鬆:城鎮化將促進房地產市場分化

2013年01月09日08:12    來源:中國証券網-上海証券報    手機看新聞

 
 
巴曙鬆:城鎮化將促進房地產市場分化(網絡配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長巴曙鬆8日在“2013中國地產新視角高峰論壇”上表示,中國城鎮化的未來,將會非常顯著地影響到地產行業。他認為,不同的城市,人口、土地、資金的相對稀缺程度的顯著差異,意味著未來中國不同城市推進城鎮化的起點條件會顯著不同。“未來不同城市的分化會十分顯著,也決定了房地產行業轉型,必須要從一個單邊上漲的房地產市場,轉向差異分化的不同城市房地產市場,企業必須做好區域的布局和評估。”

巴曙鬆近期一直在參與相關部委有關城鎮化問題的研究討論。他認為,城鎮化是土地、資金和人口的自由流動。“一個好的城鎮化是能夠平衡各方利益的城鎮化,既能夠實現密度的提高、距離的縮短和開放度的增加,因此相應的生產、就業、消費的配套才是關鍵。”

巴曙鬆分析認為,基於已經變化的人口、土地和資金條件,下一步中國城市化會有明顯的格局變化。

第一,立足於回流人口和農業,以縣域為基礎發展農業、農產品加工、中低端勞動密集型產業、形成中小城鎮﹔第二,立足於回流人口和城市產業分工,以三縱兩橫互通網絡為依托發展中高端的制造業和中低端服務業,形成城市圈﹔第三,立足於人才和進一步開放,以沿海中心為依托,發展高端的制造業和中高端可貿易的服務業,形成城市帶。

所以,“下一階段中國的城鎮化可能會是一個分化的過程,不同城市的發展路徑會有比較明顯的差異。生產和就業結構的轉變方向和速度會有所差異,從而導致消費和居住方式的轉變也必然有所不同。這就需要房地產行業把握這樣一個發展的新趨勢。” 巴曙鬆說。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