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就《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征求意見--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信部就《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征求意見

2013年01月09日08:18    來源:中國廣播網    手機看新聞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工業和信息化部就《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公開征求意見,虛擬運營商可租賃中國移動、中國聯通或中國電信的移動通信網絡,發行自己品牌的手機通話卡。專家表示,此舉有利民營資本進入電信行業,打破壟斷,形成競爭,降底資費。

根據《移動通信轉售業務試點方案》(征求意見稿),擁有移動網絡的基礎電信業務經營者應保障在試點期間,至少與兩家以上轉售企業簽署合作協議,同時,工信部將根據試點開展情況和結果再進行研究移動通信轉售業務的正式商用事宜。知名電信觀察家項立剛表示,這項業務主要是針對除傳統運營商之外,包括民營資本在內的、所有有能力承擔電信業務的虛擬運營商而開展的業務:“以前你可以比如說從電信那代理電信的業務,幫他銷售卡,銷售各個方面的業務,實際上你是沒有自己的品牌的,沒有自己的整個的運營能力的,那麼現在他可以通過用電信運營商的網絡,第二可以形成自己的品牌,第三可以自己做自己的客戶服務支撐系統,然后通過這樣的一個系統用自己的品牌提供電信運營的服務。”

這意味著,虛擬運營商或將可以租賃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家運營商的移動通信網絡,發行自己品牌的手機通話卡。國家發改委經濟體制改革研究所產業室主任史煒表示,這顯示了國家打破“玻璃門”的決心,將進一步加劇電信行業競爭,提升行業競爭力,對消費者來說,也有可能進一步降低資費:“這種虛擬運營他不是把電信運營商原來的傳統業務給買過來,而只是買的物理網,然后他在這個物理網再去做過去的傳統的電信運營商或者是做的不好,或者是沒有精力去做,或者跟電信運營商雖然重疊但是能夠形成局部競爭的這樣的業務。那麼總的目的實際上是活躍市場,建立多元化的市場競爭體制,這樣就可以對打破壟斷,就能夠形成非常良好的綜合的環境。”(記者張棉棉)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