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教授李義平:把GDP和群眾收入增長緊密聯系--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人大教授李義平:把GDP和群眾收入增長緊密聯系

2012年11月13日08:1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義平:北京大學第一個經濟學博士后,中國人民大學經濟學教授、博士生導師,中組部延安干部學院特聘教授。

“我們的時代應該有一個真正的時代增長率,不要盲目地攀速度,現在個子已經很高了,再長的話就瘋長了,該是長肌肉的時候了。”

記者:十八大報告中很強調改革。什麼樣的改革能夠讓百姓獲得更多的益處?

李義平:首先是分配制度的改革,分配方面的不平衡直接挫傷了廣大人民群眾的積極性,所以我們必須加大收入分配的改革。收入分配的改革,我想最主要的是胡錦濤總書記講到的公平和效率的問題,還有教育、醫療、養老等領域的公平問題需要解決。

記者:十八大報告中提出的目標很振奮人心,要實現國內生產總值和城鄉居民的人均收入,在2020年的時候要比2010年整整翻上一番。

李義平:GDP中各自應佔有一定的比例,比如說土地的地租佔一定的比例,資本的利潤佔一定的比例,勞動的工資佔一定的比例,原來沒有提居民收入要翻一番,隻提國內生產總值翻一番、增長多少,它可能增長了,但不代表著每一個人都會增長。這次明確提出來,就把GDP的國內生產總值的發展和人民群眾的收入增長緊密聯系起來。也就是我們黨一再強調的勞動在初次收入分配中的比重。要翻一番的話,應當說人民群眾的生活水平在物價不變的情況下就應當比現在翻一番,否則增長就是無效的。

記者:在經濟學的領域來講,您覺得我們怎麼樣才能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呢?

李義平:在經濟建設中如何貫徹,我們首先應當明白,經濟增長的目的不是單純的GDP,GDP必須是有效率的GDP。走到今天這一步,我們的時代應該有一個真正的時代增長率,不要盲目地攀速度,原來是長個子的時候,現在個子已經很高了,再長的話就瘋長了,該是長肌肉的時候了。 文/記者李穎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