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民調探討收入增長動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沒增長【2】--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全國民調探討收入增長動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沒增長【2】

2013年01月09日08:00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65.4%受訪者主要收入來源仍是單位工資

  “作為一名打工者,我不敢跟老板談條件漲工資,隻能企盼單位效益增長,惠及普通員工。”在河北某民企工作的吳佳偉告訴記者,去年整體經濟形勢不景氣,公司盈利困難,他的工資完全沒有變化,單位也沒有按法定要求提供“五險”。“國家各種惠民政策在民企難以落實。現在每月還完貸,我的收入勉強夠養家糊口,最擔心的就是生大病,還有公司拖欠年末提成。”

  “在北京打拼多年,現在我終於有了一份待遇還不錯的工作。”陳海是一名程序員,大學畢業后在小企業裡摸爬滾打了四五年。2012年7月他跳槽到了某大型游戲公司。“新單位給我的起薪是4000元,比起之前的待遇好了很多。工資一漲,生活水平自然有了改善,我終於有能力好好孝敬父母了。”

  調查中,在問到具體增長幅度時,25.6%的人收入漲幅低於10%,8.7%的人收入漲幅在10%~30%,1.1%的人漲幅在30%~50%,1.2%的人收入漲幅在50%以上。

  邢女士在山西某國企工作,去年她的月工資漲了30多元,但由於物價上漲,即使精打細算,每月至少也要多支出七八十元。“工資增長快不過物價,低幅度增長總讓人感覺只是做樣子。”邢女士說,她的兒子剛剛在市裡找到一份穩定工作,為了給孩子攢錢買房,夫妻兩人還得省吃儉用。這樣一來,生活水平相比從前反而下降了。

  調查中,30.2%的受訪者表示收入增長並未提高自己的生活水平。在消費水平方面,58.9%的人表示收入僅能維持溫飽,33.0%的人表示在完成各種日常開支后,收入略有結余,3.6%的人表示能夠負擔起買車和按揭買房,1.9%的人能在必要消費之外做投資,0.9%的人表示能負擔起在國內任意地點花銷,0.4%的人表示能負擔起出國旅游花銷。

  調查顯示,受訪者的收入大多來源於企事業單位發放的工資(65.4%)。其他還包括:“打工工資”(24.4%),“單位津貼、補貼”(14.3%),“儲蓄、理財等所得利息”(9.1%),“公司年終分紅”(6.1%),“退休金、養老金”(6.7%),“投資經營收入”(4.0%),“出租房屋、土地、車輛等資產所得租金”(3.3%),“銷售農副產品和各種其他商品所得利潤”(2.2%),“購買股票所得分紅”(2.0%)等。

  “物價上漲對收入增長抵消作用過大,必然會導致大多數家庭實際生活水平下降。”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叢屹說,相較於2011年,2012年物價最終回到了溫和通脹區間,按道理說,這在刺激增收方面效果應該比較明顯。但是經濟結構性轉型和外需下滑,導致2012年前三季度經濟增速連續下滑。在這個階段中,產能過剩和勞動密集型行業增收困難,收入差距也容易拉大。此外,2012年股市下挫導致了居民財產性收入縮水。“不過財產性收入在整個居民收入中所佔比重很小,且主要集中在高收入階層。大多數人收入未增長的原因還是在於工資方面。”

  他還指出,在經濟環境不容樂觀的情況下,能夠按計劃提工資的大多只是旱澇保收的國企以及行政、事業單位。承擔80%以上就業人口的中小微企業承受著巨大的生存和發展壓力,民營企業職工難以增收。

 

(責任編輯:喬雪峰、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