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薪家庭工資增長財產縮水 是什麼阻礙了收入增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工薪家庭工資增長財產縮水 是什麼阻礙了收入增長?

2012年12月27日10:20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你增收了嗎?——讓居民走出工資增長財產縮水的尷尬

012年,收入分配改革牽動人們神經,“增收”成為國計民生最重要的熱詞之一。十八大報告提出十年收入“倍增”目標,並再次強調多渠道增加居民財產性收入。

今年,你增收了嗎?

工資性收入增加 財產反而縮水

歲末年終,盤點起今年的家庭收入,北京市民孫清一家喜中有憂。

孫清的父母是國企職工,今年月工資分別上漲210元和195元,事業單位供職的孫清每月多入賬600元,全家全年工資性收入增加約12060元。除此之外,家裡位於城北的一套兩居室年租金收入3.6萬元。

如果單算這些“進賬”,那麼這一家今年可增收近5萬元,但是股市投資失利卻讓家庭收入曲線出現“180度反轉”。

孫清年初入市的30萬元到了12月中旬賠進去12萬多元。“一增一減”算下來,一家今年非但沒有增收,反而“減收”7萬元。

工資性收入增加,財產反而縮水——這是今年一些工薪家庭的縮影。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前3季度居民收入保持兩位數增長,城鄉居民名義工資增幅更是在12%以上。全球知名人力資源咨詢公司怡安翰威特發布的《2012全國人力資本情報研究報告》顯示,今年我國企業平均薪酬增幅為9.1%。

工資上漲畢竟有限,而與財產性收入相關的資本市場卻“熊”冠全球。A股上周雖經歷了一波強勁反彈,但大多數股民依舊深套其中。按照2月份年內高點計算,截至12月23日,滬深兩市總市值“蒸發”約4.4萬億元。股指下跌,財富“蓄水池”也變成了“抽水池”,按照A股持股賬戶約5600萬戶計算,相當於人均虧損7.87萬元。

伴隨股市下挫,基金收益和理財產品收益率也從“蒸蒸日上”轉而“一路下探”,理財市場成為投資者的“傷心地”。

在廣大農村,農民增收成為一大亮點。

秋糧的豐收為我國糧食生產帶來“九連豐”。農業部農村經濟研究中心發布的《2012年中國農村政策執行報告》預計,今年農民人均純收入增速有望接近10%。

糧食豐收的同時,一些在外務工的農民工收入情況卻出現了“分化”。去年底今年初局部省份出現的農民工回流現象,實際上意味著部分農民務工收入的減少。農業部的數據也顯示,今年全國范圍內農民工外出務工收入增速減慢。

“使工資收入在居民家庭收入中所佔的比重持續下降,財產性收入比重持續上升,是實現收入大幅增加的通道,也是衡量居民收入狀況是否良好的重要標志。”國家行政學院副教授黃錕說。

是什麼阻礙了收入增長?

內需疲軟、出口不旺、投資需求減弱……2012年,世界經濟感冒,中國經濟“打噴嚏”,與此相關的就業市場和資本市場受到“牽連”。

——經濟增速趨緩,就業崗位減少——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降低。

“經濟增速趨緩對就業的影響已經顯現。”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楊志明說,城鎮新增就業增幅自4月份以來有所下降,企業招聘崗位有所減少。

據悉,今年我國城鎮需就業勞動力有2500萬,而新增崗位隻有一千多萬個。人多崗位少,限制了勞動者的“議薪”能力,更降低了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

——“不是不想漲薪,而是‘力不從心’”——經濟下行壓力大,企業盈利水平下降。

國家統計局預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全年增速在10%左右,比去年的13.9%回落近4個百分點。不少中小企業反映,盈利水平普遍更低。

一些地方早已感受到壓力,截至3季度,20余個省份公布的本年度工資上漲基准線普遍在14%左右,而在2011年和2010年,這個指標均在20%以上。

——投資渠道單一,理財異化為投機——財產性收入增加難。

“股市裡賺錢越來越難,有點閑錢卻不知往哪兒投。”很多百姓都有類似的感嘆。

來自美聯儲和中國研究機構的數據顯示,90%的美國家庭擁有個人金融資產,其中各類養老保險、個人信托產品等佔家庭金融資產的比例超過80%﹔而在中國,家庭金融資產的70%左右為銀行存款,對金融衍生品的投入幾乎可忽略不計。

投資渠道單一、回報率不佳還催生了“炒房族”,不乏因投機一夜暴富的案例。

“增加財產性收入一定要提防‘馬太效應’,即加大貧富差距。”中國勞動學會副會長蘇海南認為,一是要拓寬居民理財的渠道,二是要通過“限購”、擴大房產稅試點等措施防止房地產市場大起大落,制約以炒房獲得財產性收入的方式。

2013年增收前景

企業用電量回升、固定資產投資加速、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環比增加……近兩個月來的一些數據預示,我國經濟正處於溫和復蘇的軌道上。

改革是最大的紅利。專家認為,明年的收入前景不僅取決於經濟形勢好轉,更要依靠改革,進行增收“挖潛”。

——收入分配改革或將為更多人“增收”。

提高居民收入比重和勞動報酬比重,縮小收入差距是收入分配改革的大方向。

建立工資的正常增長機制和支付保障機制,建立起各利益主體間的利益表達和利益協調機制﹔鼓勵實業發展,拓寬就業渠道增加勞動者收入都是收入分配改革的重點,而通過破除壟斷、打擊取締非法收入,則是縮小收入差距的必經之途。

——新型城鎮化推進,或將為居民“增收”提供強大動力。

黨的十八大報告和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多次提到推進城鎮化步伐,專家認為,這為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特別是農村居民收入水平提供了動力。

“城鎮化進程的加快能實際拉動居民收入增長,城鎮化會逐步擴大中等收入群體。”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認為,城鎮化不僅能夠縮小城鄉收入差距,並且能促進產業結構調整,提高服務業比重。“服務業比重加大了,也就增加了就業的機會,進而能夠讓百姓增收。”

——土地制度改革,賦予農民更多財產性收入。

近期召開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強調,今后一段時間,農民收入至少應與城鎮居民收入同步增長,並力爭超過。十八大報告中提出,改革征地制度,提高農民在土地增值收益中的分配比例。

“土地是農民最重要的資產。”中國社科院研究員黨國英說,“關鍵是要賦予農民跟地方政府‘討價還價’的權利,通過談判來確定征地補償標准,增加農民財產性收入。”

(責任編輯:喬雪峰、聶叢笑)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