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友熱議打車難要求破除出租車行業行政壟斷--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網友熱議打車難要求破除出租車行業行政壟斷

2012年12月27日09:06    來源:經濟參考報    手機看新聞

  解決“打車難”須打破行政壟斷

  社科院日前發布的公共服務藍皮書稱,“打車難”成為城市生活中較為普遍的問題,53.77%的人打車需要等10分鐘以上。在被調查的38個大城市中,北京打車容易程度排名第28位。一方面是市民抱怨“打車難”,一方面是出租車司機抱怨“活兒不好干”。網民認為,改變“打車難”,必須破除出租車行業的行政壟斷,改革出租車特許經營權拍賣和政府定價管理方式,讓市場機制發揮調節作用。

  乘客司機都“吐槽”

  網民認為,“打車難”,逐漸演變成一種“城市病”。百姓抱怨出租車司機臉難看、車難進,在北京經常遭遇“打車難”、“被拒載”、“出租車司機都是爺”等不愉快經歷,而出租車司機則抱怨出租車公司份錢高、管理嚴。

  署名“鬧鬧的春天”的微博說:“在北京幾天,打的遇到很多怪事,很多空的士招手都不停的,連停下問去哪兒的機會都不給,不知道為啥。”

  然而許多出租車司機也吐槽說,開出租“是絕對的薄利行業,我們都生活在最底層,拒載是沒有辦法。”

  很多網民對出租車司機的難處表示了理解,“老貓跑不快”的網民說:“(行業薄利)是客觀事實,讓人賠本做生意還要賠笑臉是挺難的。”

  不過也有網民對這種解釋並不買賬,行業薄利或分配不均等問題都不是出租車司機可以違反行規准則的理由。

(責任編輯:聶叢笑、喬雪峰)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