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價上漲預期增強 百姓期待收入增長"包容"物價上漲--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頻道滾動新聞

物價上漲預期增強 百姓期待收入增長"包容"物價上漲

2012年12月31日15:18    來源:新華網    手機看新聞

  物價上漲預期有所增強 百姓期待收入增長“包容”物價上漲

  新華網濟南12月31日電(記者袁軍寶、席敏)臨近年底,受節假日及惡劣天氣等因素影響,部分地區食品價格有抬頭跡象,百姓對明年物價走勢的上漲預期有所增強。專家普遍預計,明年物價或將進入上升通道,但預期較為溫和,物價調控仍需著重穩定豬肉、蔬菜等食品類價格,同時民眾期待收入能夠增長,以“包容”不斷上漲的物價。

  明年物價上漲預期明顯增強

  近期,寒冷天氣和不時出現的雨雪,給全國不少地區的蔬菜生長和運輸帶來不利影響,導致菜價出現明顯上漲。在北方重要的蔬菜基地山東壽光,蔬菜價格指數近日一度達到133.05點,比月初上漲約三成。

  濟南市民王利成幾乎每天都要買菜,“白菜、黃瓜這兩天都漲得比較快,但願明年的物價不要像這幾天漲得這麼快。”王利成說。

  記者採訪北京和濟南一些市民發現,他們普遍認為今年的物價總體漲幅與前兩年相比有所趨緩,但對明年的物價走勢有所擔憂,經濟回暖、豬肉價格回調等因素可能再次推高明年的物價。中國人民銀行第4季度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居民未來物價預期指數為70.2%,較上季提高2.6個百分點,超四成居民預期明年一季度物價水平上升。

  與此同時,一些機構和業內專家也認為,明年物價漲幅會快於今年,通脹壓力有所加大。國家信息中心發布的《中國與世界經濟發展報告(2013)》指出,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豬肉價格將進入周期性上漲階段,特別是豬肉價格上行周期一旦確立,對CPI的影響應予以高度重視。

  交通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連平也表示,無論從CPI還是PPI數據來看,本輪物價下行周期基本結束,正在形成新的上行周期。

  穩定食品價格仍是調控關鍵

  專家普遍認為,經濟企穩回升帶來的需求增加,大宗商品市場回暖以及全球流動性過剩可能帶來的輸入性通脹都將是影響明年物價的重要因素,但對物價影響最直接的仍是食品類價格,穩定食品價格仍是明年物價調控關鍵。

  梳理今年CPI數據可以發現,前11個月中有7個月食品類價格對CPI上漲的貢獻率超過50%,並且在CPI漲幅超過3%的5個月中,食品類價格的貢獻更為突出。

  目前來看,明年肉、菜等食品價格穩定雖有挑戰,但仍有較大可能會保持總體穩定。記者了解到,近日豬肉價格確實出現持續上漲的行情,但業內專家認為,不必過分擔心明年豬肉價格上漲。農業部畜牧業司發布的生豬存欄監測信息顯示,近5個月來能繁母豬的存欄量同比始終保持在3%以上的增幅。“目前60公斤至70公斤的豬存欄量較大,預計明年春節后直至5月份豬價難有上漲,全年豬價可能會是前低后高的情況,或與今年行情類似。”卓創資訊生豬行業分析師劉麗說。

  除了豬肉,蔬菜也是左右食品類整體價格走勢的重要因素。據記者調查,雖然部分蔬菜品種不時出現滯銷局面,但整體來看,菜價整體仍在上漲,目前菜農的種植積極性並沒有發生明顯變化,這對穩定明年的供給將起到重要作用。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今年11月份,全國鮮菜價格同比漲幅為11.3%。

  民眾期待收入增長“包容”物價上漲

  雖然今年物價漲幅整體回落,但記者採訪時也發現,民眾對物價的“包容性”仍整體不強,他們期待在收入實現“倍增”的基礎上,物價上漲盡可能保持“溫和”。

  中國人民銀行第4季度儲戶問卷調查報告顯示,居民物價滿意指數為22%,較上季回升1個百分點,高於去年同期5.5個百分點。但仍有58.5%的居民認為物價“高,難以接受”。

  “現在白菜的價格都到了一塊多錢一斤,羊肉35元一斤,肉、菜漲價對於收入高的人無所謂,但我們老兩口拿的退休金並不多,隻能少吃點貴的菜了。”在濟南歷城區百花公園附近的超市買菜的市民劉金蘭說。

  專家認為,“低”只是漲幅低,當前物價相比之前仍然在上漲,尤其是部分商品還是在去年價格較高的基礎上繼續上漲,所以民眾仍會感覺物價沒有降。另外,部分低收入群體,他們對物價更為敏感,從而導致對物價上漲“包容性”不高。

  記者了解到,近年來農副產品價格的上漲,讓農民的收入得到一定程度增長,但增速並不突出。如今年前三季度,農民種植、養殖等經營性收入同比增長13.3%,僅比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長快0.3百分點。“五六月份,生豬價跌至不足14元?公斤,現在已經超過16元?公斤,可以補一補前期的虧損了。”山東聊城眾合牧業有限公司總經理楊付軍說。

  山東社會科學院經濟研究所所長張衛國說,適度溫和的物價上漲有利經濟的回升,但經濟增長必須與居民收入增長同步,以收入提高來增強民眾對物價的“包容度”,從而能在增量中,逐步改變財富存量,提高市民、農民等各方的滿意度。

(來源:新華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