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景明:稅收政策與開放型經濟密切關聯--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白景明:稅收政策與開放型經濟密切關聯

2012年12月29日16:2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彭亮)29日,在2012財經戰略年會主題分會“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上,財政部財政科學研究所副所長白景明從稅收政策的角度對於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表達了自己的觀點。

以下為白景明發言全文:

首先稅收政策和我們國家的經濟開放度是關聯在一起的,大體上改革以后分兩個階段,05年之前我們在促進外商投資這個角度實行了差別性稅制,就是對外商投資企業所得稅稅率是低的,有25%,也有15%,實行一種差別性稅率。為了促進中國出口就建立出口退稅制度,2005年以后,我們的稅收政策立足點轉變了,就是內外資企業在中國市場公平競爭。在這個理念的指導下,我們統一了內外資企業所得稅,同時其他一些附加也逐步的統一,城建附加、教育附加,對外資也征,對稅收也是平等待遇。稅收政策這一塊是基本的政策轉變的過程,我做了一個概括。

其次,開放型經濟和中國不僅僅稅收制度關聯一起,同時和稅收形式也關聯在一起。我做過一個研究,中國稅收對外依存度大體是在30%,對外依存度就是進口環節的稅收再加上外商投資企業在中國的稅收,這兩塊加起來是30%的水平,如果剔除出口退稅也是在23%、24%的水平。做研究的時候有些數據不是很完整,難免丟一塊。出口企業出口退稅以后退的是增值稅和消費稅,但是它的所得稅是多少沒有完整統計。這個是大概的概念。

稅收對外依存度在中央財政層面影響就更高一些,比如說去年中央稅收整個是89700多個億,中央稅收是4.8萬,來自於進口環節的增值稅消費稅和關稅就是1/3,就是30%,沒有算上企業所得稅。開放型經濟對中國影響是比較大的。

從出口退稅角度中央是佔大頭,中央財政依存度是非常高,壓力也比較大。特別是目前的形勢下,在1到11月份,整體財政收入增長11%,稅收增長形勢也可以,但是唯有進口環節增值稅和消費稅下降,這裡的因素比較多,因為我們進出口貿易本身增速都在下降,今年有可能完成不了一季度指標,特別是一般貿易增量下滑幅度比較高,這對我們進出口環境影響相當大。

未來我們稅收性質跟經濟開放度關聯性還是非常密切,但是這裡有一個風險,我們現在的形勢是進口現在增速放緩,比出口增速放緩的多,這是一個問題,同時匯率也在調。

第三個層面簡單的說一下,也談不上建議,只是說明這個問題。開放型經濟過程當中,第一個問題是究竟我們是怎麼樣促進開放型經濟提升水平,這個時候我們要丟掉稅收,要減稅。不是稅制上的減,就是運行當中可能要減。比如首先是進口問題,進口環節我們的稅收以后要受到影響,要稅制改革。我們的稅制改革總體上是一個減稅性的改革,比如營業稅改增值稅,本質上是統一貨物和勞務流轉稅制,流轉稅制當中,假設我們以后“十二五”期間把營改增全部做完,服務貿易的出口這一塊也要退稅,現在是貨物退稅,服務貿易沒有退稅。反過來,如果完善進口環節增值稅,從發展的角度在這方面我們要有一些特定的政策,營改增對開放型經濟的提升我個人認為是有重要作用。現在上海試點已經顯現出這個作用,現在對服務業的發展,對海運的發展都是有作用。

第二個需要研究的問題,我們如何用關稅手段來促進開放型經濟的提升,現在我們在用,對民生需要的,結構轉型需要的我們都實行減稅政策,力度還是不小,我們關稅水平已經降到4.7%,現在如果再進一步降,我們的著力點是什麼,我們下一步著力點是什麼,哪些需要繼續做。另外在體系建設當中怎麼樣開放型經濟,十八大報告來提出來要構建地方稅體系,我理解是一個完善問題,地方稅這個體系要有一個稅政權適度下放問題,地方會運用這些稅政權來招商引資,這裡有很多問題需要研究。謝謝。[按照“十八大”,按照五中全會,按照“十二五”都講當前的環境仍然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兩大重要戰略機遇期由兩大引擎推動的,一個是開放驅動,所謂的戰略機遇期在世界史上都是開放和市場化的時期,或者叫經濟全球化時期。第二大引擎是創新驅動,從全球來講,三大重要戰略機遇期都有著世界性的一些重大的科技革命。

 

(責任編輯:彭亮、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