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燕生:戰略機遇期由兩大引擎推動--財經--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

張燕生:戰略機遇期由兩大引擎推動

2012年12月29日15: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2月29日電(記者 彭亮)29日,在2012財經戰略年會主題分會“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上,發改委學術委員會秘書長、研究員張燕生表示,按照“十八大”,按照五中全會,按照“十二五”都講當前的環境仍然是可以大有作為的重要戰略機遇期。這兩大重要戰略機遇期由兩大引擎推動的,一個是開放驅動,所謂的戰略機遇期在世界史上都是開放和市場化的時期,或者叫經濟全球化時期。第二大引擎是創新驅動,從全球來講,三大重要戰略機遇期都有著世界性的一些重大的科技革命。

張燕生說,這兩大引擎是不是還像過去那樣發揮作用?我們研究發現這兩大引擎都發生了很多新的變化。比如開放和市場化,開放驅動從全球化角度現在確實有TPP,現在有貿易保護主義,保護主義的抬頭,以及現在美國通過TPP,通過各種方式正在為全球的貿易和投資制定新規則,也就是說我們發現開放驅動這台發動機從2009年以后正在發生新變化。從創新驅動這台發動機我們也看到歐盟的再工業化、再創新,在這方面我們會發現更多的還是產生了一些國家之間在創新驅動轉型中的一些挑戰,也包括歐盟解決它的空心化所採取的一些措施,也包括撤資。

張燕生說,下一步的轉型應當走到哪?代工的模式能不能從前30年國際分工的末端走向前端,能夠從低端的制造代工走向中高端的研發?從研發的角度來講,全球的研發資源高度的集中在美日歐,越國際化的研發技術越有難度,怎麼打破這個框架,也就是說要把我們的研發中心、培訓中心設在美日歐,然后把最新的技術,最新的人才、最新的信息引回國內,轉化為支撐我們未來30年轉型創新驅動戰略,能夠提供應用型和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型的研發成果。

我們經常講開放度用外貿依存度來衡量,美國和日本的外貿依存度都是30%左右,而中國去年外貿依存度是50%,德國也是50%,美國和日本是一個開放度很高的國家,為什麼它的外貿依存度低呢?道理很簡單,就是美國和日本已經完成了全球投資、全球生產、全球銷售和全球服務的全球生產體系的建設。今年上半年我國對外金融資產已經將近萬億美金,但是對外直接投資隻佔8%,因此下一步也就是怎麼能夠把我們前30年積累的將近萬億美金的資產管好用好,能夠把我們未來30年中國制造通過各種方式變成全球制造,能夠利用全球的要素稟賦和比較優勢來發展我們未來30年開放型經濟,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問題。“走出去”這部分怎麼探索出新的模式,現在開行在探索新的模式。最后一個問題,是貿易趨於平衡、國際收支趨於平衡的問題。下一步,研究全面提升開放型經濟水平上應該引起高度重視。我們確實存在幾個結構性難度,加工貿易的順差和一般貿易的逆差兩個並存的局面會進一步擴大。我們現在在統計上做了一些變化,但是也僅僅是數字上。第二,我們對外直接投資和証券投資的規模越來越大,這種情況下使得我們對外直接投資和証券投資在境外今后是出現了一些長期結構性的風險。第三是短期的風險,當我們資本項目可兌換和資本項目開放走到一定程度的時候,會不會再出現像去年8、9月份那樣,全球大嘴巴唱衰中國的時候,大量資本外流?到那時,各種矛盾的累加有可能產生我們預見不到的困難。

 

(責任編輯:彭亮、李海霞)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